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首长信箱不当摆设 真听真改真得兵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肇星 赵奎 王卫东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05-23 04:57

舟山警备区引导官兵维护网上意见渠道畅通

哪些声音不听反而更好

去年,舟山警备区对所属各级局域网6个首长信箱内的上千份留言进行了梳理、调查,一些共性问题随之浮出水面。

留言近半是表扬

该警备区各级首长信箱里不只有意见建议,还有很大一部分留言属于表扬点赞、自表决心和招呼问好——

表扬点赞型占21%。“政委,今天我们认真聆听了您‘强军梦、团队梦’授课辅导,您从小处入手、小事着理,让人受益匪浅。”此类点赞多为真心赞许,但也不排除溢美阿谀之辞。

自表决心型占18%。“首长,今天您组织学习了关于安全工作的若干规定,我营及时召开党委会,研究制定抓落实的举措,坚决做到人人安全。”此类留言强调落实指示之余,颇有邀功之嫌。

招呼问好型占6%。这类留言表达了官兵对首长的友好问候,有的实名,有的匿名,有的一串“火星文”,有的一句“首长好”,还有的摘抄网上一段优美文字,附上自己的感言。

“不疼不痒”不该留

对上述三类留言,该警备区党委没有听之任之和陷入“感觉良好”的误区,而是对留言“不疼不痒”的现象进行了深入剖析。他们总结后认为:官兵们在首长信箱中说好话,有的是受人情世故心态的影响,认为想发展就得让领导对自己印象深刻,自己又不能与领导天天见面,干脆就通过首长信箱报个到,讨个好;还有的官兵干工作急于“出彩”,拐弯抹角地往“领导意图”上靠,有了点儿成绩就想“及时汇报”。

“问题出在留言里,根子却在领导身上。”随着剖析的深入,警备区党委“一班人”端起“镜子”照自身。“官兵在信箱里频频示好,为何一些领导会见怪不怪?”一位警备区领导表示,信箱留言的“示好”比例是领导作风的“晴雨表”,没有实际意义的“示好”多了,其背后可能是真话实话少了,这其实是官兵投下的“不信任票”。

“从查找和解决问题的角度看,点赞、表决心和问好都属于‘无效留言’,甚至可能把真正反映问题的留言挤到后头,挤没了心气。”警备区党委随之作出规定,局域网首长信箱只接纳官兵的意见建议,对汇报工作、表扬领导、招呼问好的,一律不予回复,并在局域网首页公开曝光。此后,信箱中的“无效留言”逐步减少。

【微语录】 “无”中看“有”

舟山警备区政委冯阜营:好作风不仅体现在听什么,还体现在不听什么上。在一些脑筋“活络”的人看来,领导没有旗帜鲜明地表示反感,就是默许。要纠正这部分人的思想偏差,就要对贴上来的“笑脸”板起脸,对迎上来的“热情”冷处理。一次无人理、两次无人回,党委机关的态度就能从“无”中传递出来,好作风才会向机关、基层延伸。

舟山警备区某海防团团长高俊:表扬点赞的“好”声音没了,自己的心里反而更踏实。本该反映问题的信箱却满是表扬,本身就是一件怪事儿。这样的“表扬”又岂能受之无愧、甘之如饴?

舟山警备区某海防团政委印骉:作风之船,信念为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改进作风是万里长征,不能“小富即安”,稍有成绩就沾沾自喜。拂去信箱表面热闹的泡沫,才能更清楚地照出工作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