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一周军媒快评>>正文

潜移默化重塑“形”与“魂” 带出官兵好样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白吕责任编辑:康哲2015-03-30 08:49

但立直标 终无曲影

■白 吕

“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很重要的要体现在高中级干部身上”。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是一个以上率下的过程,更需要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用自己的好样子带出官兵的好样子。

彭德怀元帅说过:“指挥员是个模子,有什么样的指挥员就会带出什么样的部队。”在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过程中,领导干部既是实践者、组织者,更是传播者、示范者。一次次“看我的”,就是基层官兵成长进步最好的引导;一声声“跟我来”,就是对“有理想、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最好的诠释。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邓小平曾说:“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以身作则非常重要。群众对干部总要听其言、观其行的。连长指导员不以身作则,就带不出好兵来;领导干部不做出好样子,就带不出部队的好风气,就出不了战斗力。”战争年代,我军各级干部和共产党员带头冲锋陷阵,伤亡比例远高于普通士兵。解放战争时期的许多战役中,干部和党团员的伤亡人数常常占伤亡总数的25%,有时甚至占到50%。上甘岭战役中,15军27个连队有16个3次打光重建,连级干部伤亡率达65%以上。为此,领导机关曾经专门下发文件,要求指挥员注意自己的指挥位置,尽可能减少伤亡。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感必速。”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曾如此概括师生关系:“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每名官兵正是在“从游”之中,在领导干部的熏陶之下,潜移默化地实现“形”与“魂”的重塑。

在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过程中,领导干部如果像郭毅力那样,信党爱党跟党走,党叫干啥就干啥,官兵就会把信念的种子播进心田;领导干部如果像杨业功那样,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官兵就会把打赢的重任扛在肩头;领导干部如果像丁晓兵那样,笑傲生死苦乐,永葆英雄本色,官兵就会把血性的基因植入脉管;领导干部如果像李素芝那样,真情为兵为民,播洒人间大爱,官兵就会把高尚的火把高擎手中。

自治而后可以治人,自净而后可以净人。然而,在以往的部队教育中,个别领导干部只知道教育别人,却忘记接受教育,使自己成为教育的死角。“如果讲教训的话,这是一条很重要的教训。”在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过程中,只有领导先学习一步,才能改变“干部不学战士学,机关不学基层学”的反差;只有领导先践行一步,才能解决“台上他讲,台下讲他”的顽症;只有让领导先提升一步,才能告别“雁过不留声,雨过地皮湿”的尴尬。

身教重于言教,表率胜于表态。领导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把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统一起来,以自己的模范行动,生动诠释新一代革命军人是个什么样子、应该怎么做。

——摘自作者在陆军第1集团军主题教育活动和专题教育整顿部署会上的动员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