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一周军媒快评>>正文

净化“朋友圈”,破除不良“小圈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书剑责任编辑:康哲2015-03-30 09:21

习主席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党内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党员干部有朋友圈子是正常现象,但社会交往若与滥用权力、权钱交易等混杂交织起来,“朋友圈”就会遭受污染、腐坏变质。因此,经常净化“朋友圈”,破除不良“小圈子”,很有必要。

现实生活中,一心经营不良“小圈子”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为了晋升提拔,想方设法挤进“领导圈子”;有的为了以权谋私,结交富商大款涉入“商业圈子”,等等。在这些圈子里,利益成了维系正常运转的纽带,利益交换成了圈子职能。

俗话说,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权相交,权失则弃;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小圈子内所谓的“自己人”,其实是为自己谋利的人。党员干部若沉浸在“小圈子”“小团体”内,把自己“圈”在利益的世界里,就会失去群众拥护,就会越来越被群众疏远,被群众边缘化。事实证明,凡是为“小圈子”“小团体”谋利益的,最终就会伤害群众信任、丧失民心,就会失去群众这个“大圈子”。因此,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利益观,增强思想定力和政治免疫力,经常净化个人的“朋友圈”,交良友、交诤友,提倡“君子之交淡如水”,使“朋友圈”真正成为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有益帮手。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总队信阳支队)

(《解放军报》2015年3月23日 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