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八方来声>>正文

地图告诉我们什么?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郑蜀炎责任编辑:康哲2015-04-17 11:44

摘要

中日甲午战争前后,日本政府对中国城乡的军事、资源、地理、工农业甚至风俗进行了事无巨细地摸底,据说精确到北京的桥头有几棵什么品种的树都有记载。在侵华战争中,他们手中的中国地图居然比我们自己的还要详细准确……

无言的地图能告诉我们什么?哲学家说:哲学是人类的乡愁。那么,我要说,地图是人类的记忆和眼光。

历史学家认为,1500年以前的人类社会历史,只是区域历史,而不是世界历史,因为人类在各个文明区域虽然有交流,但基本是处在相对隔绝的状态下各自发展,有的地区如美洲、大洋洲甚至处于完全隔绝状态。

然而,地图改变了这一切。

古希腊人创造了“地理”一词,其最早的含义是“土地的描述”,也就是地图。我最敬佩的是创造了地球仪的古希腊哲学家阿那克西曼德,他按照自己对地球的判断和了解,成为第一个“敢于把人类居住的土地画成球状的人”。

第一个较为准确地绘制出世界地图的人不是旅行家而是古希腊学者埃拉托色尼,堪称天才的他居然在书斋里,完全凭推理和计算,将地球划分为五个气候地带(至今仍在沿用),测定出地球的周长为39600千米(实际误差不到200千米)。他依据大西洋和印度洋的潮涨潮落,断定它们是一片相连的汪洋。

更为神奇的是,15世纪的葡萄牙人伽马凭着对这一理论的坚信扬帆出海,成功地揭开了地理大发现的序幕……

非常遗憾的是,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华文明却在这个世界上相对孤立地发展着,几位早期的跨国远涉者,法显、玄奘和鉴真均是佛门弟子,其冒险的动力显然不是来自地理而是天堂。至于航程比哥伦布远得多的郑和,也只是沿着已知的海岸小心翼翼地前进……

他们勇气可嘉,旅程可赞,但却几乎没有留下记载描述行程的地图、海图,后人很难分享其地理发现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