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组织生活 不做特殊党员

——三谈认真贯彻《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08 02:51

党员队伍的作风纪律,与党的组织生活息息相关。贯彻《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必须从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做起,严格组织生活,不做特殊党员。

严格的组织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开展批评、实施监督的重要载体和实践平台。不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不论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坚持按照《党章》统一过组织生活。浴血奋战、伤亡很大的连队,在阵地重新组建“火线党支部”;被捕入狱的共产党员,在敌人监狱里秘密成立“狱中党支部”。可以说,党组织就是坚强的战斗堡垒,组织生活就是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强不强、作风好不好,同是否经受过严格的组织生活锻炼密切相关。党组织以严的制度、严的要求、严的管理开展组织生活,领导干部态度虔诚、身心投入地过好组织生活,才能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党的意识和党性观念。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事实证明,党的组织生活松,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就会散;党的组织生活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就会弱。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和军队的事业面临许多新的考验和挑战。坚持从严治党、严格组织生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和紧迫。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的组织生活得到明显加强,但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依然存在。比如,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没有认识到过组织生活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不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有的没有按照规定过好双重组织生活;有的开展批评不痛不痒;有的查摆问题避重就轻,等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也与组织生活不严格有很大关系,与游离于组织之外甚至凌驾于组织之上有很大关系。

严格组织生活,是党的一项带根本性长远性的建设,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身示范、以上率下。要把党性原则牢固立起来,强化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坚持真理,坚持原则,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性原则的人和事作斗争。要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坚持常态落实以克服随意化,坚持思想交锋以克服平淡化,坚持问题导向以克服庸俗化,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抓早抓小,发现不良苗头善“拉袖子”早提醒,发现小毛病小问题能“唱黑脸”敢较真,决不能放任自流,导致小错酿成大错、违纪走向违法,要让每个党员时刻都在组织的管理教育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