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良心这个无形规矩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永彬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25 03:02

习总书记指出:“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守纪律讲规矩,既要强化法纪观念,守好党纪国法等这些有形的规矩;也要加强党性修养,守好良心良知这些无形的规矩,做到他律与自律的统一。

良心,通俗地讲,就是一个人内心的是非感,是人们对美丑善恶的自我认知和评价。道德意义上的良心,是一定社会关系和道德关系的反映,是人们在履行对他人和社会的义务过程中形成的道德责任感和自我评价能力。共产党员的良心是建立在党性基础上的,就是要心中有党、心怀人民,就是要坚守修身做人为官从政的道德底线,树立正确的人生航标。

做事先做人,做人讲良心,这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道德准则,也是对共产党人的基本要求。讲良心守规矩,党性自然会强,人品自然会正,官德自然会好;反之,如果泯灭良知,必会滋生贪婪,使道德沦陷,人生堕落,最终受到法纪严惩。广大党员干部应当经常摸一摸良心、想一想责任、照一照纲纪,时刻对照“三严三实”的标准想事、谋事、干事,做坚守道德的楷模,践行宗旨的表率。

以感恩心对待组织。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做人讲良心最基本的原则和体现。一位哲人说:“人类的一切成就源自于对自然的热爱、对国家的感恩。”从这个意义讲,知恩感恩不仅仅是伦理道德、精神境界,更是奋发进取的动力之源。党员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离不开组织的教育培养。牢记党的培育之恩,就要用坚定的政治信念、过硬的能力素质、一流的工作业绩来回报组织的培养和信任。

以责任心对待事业。责任心是人们对待道德、伦理等社会行为规范的核心问题。古人云:“天地生人,有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责。”一个人如果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就会有一种昂扬向上、励精图治的事业心和干不好工作就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敬业心,最终必定能取得事业的成功。党员干部对待事业的良心,表现在始终保持一种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精力和心思投入到本职工作中,把目标放在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上;表现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工作干劲,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勇于担当、敢于负责。

以敬畏心对待权力。古人云:“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一个人有了敬畏心,心中就有了准则和规范,遇事就会有所顾忌,三思而行;如果心里无所畏,做事无所惧,也就离犯错误不远了。党员干部手中或多或少掌握一些权力,要想过得踏实、活得充实,就必须敬畏权力、敬畏法纪,守住良心底线,不踩法纪红线,始终做到谨慎用权、廉洁用权、秉公用权;始终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干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内心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思想防线、道德防线和纪律防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