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培养担当强军打赢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责任编辑:康哲
2015-07-06 04:25

制胜之道,要在得人。《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培养造就深谙联合作战的指挥人才群体、精通军事谋略的参谋人才群体、掌握新型装备的战斗人才群体、善于创新攻坚的科技人才群体、专业技能精湛的保障人才群体”。造就五个人才群体的提出,可谓深刻把握了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对军事人才的需求,是把战斗力标准落实到人才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着眼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推进军事人才建设的战略远见。

培养五个人才群体是强军胜仗的战略考量

党的军事人才建设思想的时代新篇。一切人才都是特定时代的产物。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紧贴时代要求,不断创新发展军事人才建设思想。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为创建和领导人民军队、战胜一切敌人,党提出了德才兼备的培养标准、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五湖四海的用人方针,为我军人才建设思想奠定了根基。改革开放后,针对我军干部科学文化素质整体偏低问题,提出“四化”人才建设目标,揭开了我军从培养适应机械化战争的技能型人才,向适应高科技战争的知识型人才转变的序幕。新形势下,适应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需要,聚焦培养打仗急需的优质人才群体,明确培养造就五个人才群体,标志着我军对高素质优秀军事人才建设认识的不断深化,军队人才建设针对性越来越强,更加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

落实人才强军战略的有力支撑。当前世界军事领域围绕人才和科技的竞争日趋激烈,美、俄、英、法等国都提出了打造新型军事人才战略规划和实施路径。习主席明确指出,要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和人才强军战略,要把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加强五个人才群体培养,就是落实科技强军和人才强军的战略规划,谋取军事人才竞争优势和打赢信息化战争总体力量优势而采取的战略性措施,紧紧抓住了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的决定性因素,是推进军事人才发展的有力抓手。

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的现实呼唤。信息化局部战争靠的是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没有高素质高技能的军事人才,是打不了胜仗的。我军提出培养五个人才群体的战略任务,就是适应信息化局部战争对军事人才专业性、优质性和系统性要求越来越高的实际,牵住打胜仗对新型军事人才需求的“牛鼻子”,把军事人才建设的着力点放在打仗急需的人力资源上,大力培育开发以打仗为核心的军事人才素质,确保以群体素质过硬造就人才集合优势。

适应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的迫切需要。随着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引发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深刻变革,要求组织形态进行与之相配匹的改革。习主席明确指出:“要牢牢把握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这个指向,深入推进领导指挥体制、力量结构、政策制度等方面改革。”这就要求,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军事人才改革必须与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相一致。五个人才群体,正是基于不同的军事专业类别人员在科学的军队组织结构中对作战的支撑作用,通过科学的组织形态凝结成为强大的战斗力,形成作战人才链条,把各自的核心专业能力转变成作战能力,创造人才个体融合大于整体简单叠加的综合效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