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世浩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13 02:46

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习主席要求全党学习他实事求是的精神。而依靠调查研究作决策,正是陈云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每逢重大决策前,陈云总是要做大量调查研究,听取多方面意见。他常说的一句话是:“领导机关要制定政策,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作调查研究,最后讨论作决定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就够了。”

调研为的是决策,用时的多少,直接影响决策的正确与否。调研时间不够,掌握不到实情,决策就难以科学;调研时间充分,东西南北方方面面的事情都摸得透,甲乙丙丁左左右右的意见都研究透,决策就不会跑偏。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不仅陈云,很多领导同志在作决策前都会进行大量、细致、周到的调查研究。为了筹备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毛泽东多次深入部队调查。这次会议虽只开了两天,前期调查准备却用了一个多月。

调查研究不充分,工作怎能有的放矢?对于这一简单的道理,少数领导干部却佯装不懂。有的下基层调研像“过路神仙”,看似去了很多部队,实则没有花费太多时间了解部队,只是欣赏了一路风景;有的“木人探海”,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匆匆走过就算调研完成;还有的走不出“文山会海”,陷入各种应酬当中,“忙”得无暇顾及调查研究。如此一来,所谓的“收获”,也只能是停留在书面材料中,很难掌握基层实情。

现实生活中,因为调研不充分,导致有的决策理论上讲得“很通”,到了实际工作中根本行不通;有的甚至帮倒忙,本来“发烧”它还“拱火”,不仅无助于解决实际问题,还可能制造出新的矛盾,让基层官兵叫苦不迭。

现在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新生事物不断产生,有的领导对此感到束手无策。其实,最根本原因是他们没有进行充分调研。问题实质、解决办法等等,都需要用大量的时间去调研才能探明真相、找出原因、开出药方。如果不愿花时间调研,下不去、蹲不住,必然摸不到实情,只能导致决策失误。

毛主席曾讲:“我的经验历来如此,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领导干部一定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多花时间去调研、去发现、去探究,从而使方案、决策、政策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