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养痈遗患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伍致健责任编辑:康哲
2015-09-09 02:03

清代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中,记录了一个发人深思的故事。某僧人擅长咒术,当有山妖骚扰寺庙时,僧人为博“善化”的虚名,不肯出手制止。结果山妖日渐养成气候,越来越猖獗,僧人觉醒时已无法对付。僧人捶胸痛悔,“养痈遗患,我之谓也夫”。

痈病是一种发于皮肉之间的常见病,初期症状轻微,容易让人忽视,但治疗不当可继发毒血症、败血症致死。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常常会碰到一些制约部队建设的“痈病”。对此,有的掉以轻心、麻痹大意,不能充分认清危害,觉得无伤大雅、不损大局,致使小病变大病;有的不善治疗,头痛却医脚,致使病患治疗不当,适得其反;有的爱惜“羽毛”,甘当老好人,自扫门前雪,对问题坐视不管,结果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不虑于微,始遗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痈病虽小,也是病患。每个人都要充分认清其严重危害,克服“老好人”思想,树立主人翁精神,面对问题敢亮剑,解决问题不留情。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09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