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犹如“滚石上山”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湖北省军区参谋长 杨万军责任编辑:康哲
2015-09-09 03:08

天津港爆炸事故发生后,一些同志在分析本单位安全形势时讲,抓好部队的安全稳定,犹如“滚石上山”,必须用尽全力、全神贯注,一丝一毫也马虎不得,一时一刻也松懈不得。对此观点,我深表赞同,也谈谈自己的看法。

安全管理是个老问题,但老问题不常讲常抓,就会老是出问题。相较于其他工作领域,部队安全管理有其特殊性。尤其是在军事训练、实弹演习、抢险救灾等重大活动中,人员、车辆、枪弹出动频繁,动中管控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哪个方面出现疏忽、哪些地方发生安全事故,都将给全局造成恶劣影响。事实证明,一些单位发生重大案件事故后,不仅大量牵扯领导精力,而且影响部队中心工作和军心士气。

但从现实情况来看,一些单位在安全管理上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重视不够,“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有的存在厌倦情绪、疲劳思想,只愿下一趟深水,狠抓一个回合,不愿反反复复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有的作风不实,只满足于“抓过了”,而不是“抓好了”,安全形势分析走过场,安全风险评估搞形式,对部队真实情况若明若暗;有的办法不多,盲目被动地抓安全,对存在的棘手问题不敢触碰,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束手无策。

“滚石上山”,需要持续用劲。在陡峭的山坡上滚石,一松劲石头就会往后压,一松手连自己的命都会搭上。为什么有的单位几十年能保持“零事故、零案件”,而有的单位则时不时在安全管理上“冒泡”?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就是前者咬定青山不放松,后者则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总认为出不了什么大事,出了事也不一定摊到自己头上,上级强调时抓一下,事故发生后紧一会儿。

“滚石上山”,需要科学用力。滚石上山既要摸透搞清情况,又要灵活采取对策。如果一味地使蛮劲,可能开头推得快,但越到险处越容易滑跤,越到后面越难坚持。现实工作中,有些人思路不清,办法不多,对不同时期、不同任务环境下容易发生的事故看不清、摸不透,不懂预防、不会预防,不知轻重缓急,以致错过重点问题的解决时机。

“滚石上山”,需要重视细节。有句诗说得好:“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如果不注重细节,防患于未然,就可能被一颗小石子绊倒,因一块青苔滑到。部队武器库、油料库、弹药库等重要目标多,分布广,易燃、易爆、危险品多,安全警戒、应急处突压力巨大,但并不是说把重要目标管好了,部队就安全稳定了。眼睛里还要盯住小远散直单位,以及零散人员和“两个以外”的管理盲区,做足补短板、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否则就会“按下葫芦浮起瓢”。

“滚石上山”,需要探索新路。过去好用的经验,今天再用就可能变成削足适履;别的单位的成功做法,照搬照抄就可能变成东施效颦。现在,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随着军营信息网络和手机的普及,官兵对外交往有了新空间,接受负面信息有了新途径,失泄密问题有了新渠道,一味采取堵的办法,只能适得其反。各级管理者要直面矛盾,主动应对,积极作为,既彰显以人为本,又严防安全漏洞。

当前,抓好部队的安全稳定,存在两方面的挑战与考验。一方面,随着跨区演练、联合军演、野外驻训等年度大项演训任务陆续结束,容易出现松口气的思想,放松安全管理。另一方面,军队裁减员额工作的启动,必然涉及深层次的利益调整,容易引起官兵思想波动。因此,各级领导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精心筹划,采取有力措施、运用恰当手段,确保部队的高度安全稳定。

——摘自作者在省军区部队检查时的讲话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09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