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靳凤山责任编辑:康哲
2015-09-09 03:13

由中共中央转发的《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在一个“真”字,必须坚持用真理说服人、真情感染人、真实打动人。思想政治教育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真”是教育基石,也是力量之源。在基层实际工作中,应从当前部队的现状出发,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

在聚焦现实中铸牢信念。搞好理想信念教育,对启发官兵觉悟、激发内在动力、调动工作积极性,都具有其他教育内容不可替代的作用。从当前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来看,基层理想信念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教育过程往往是把“书本”规定的教育内容简单搬到“课堂”,教育活动本身缺少现实聚焦、缺少与现实思想困惑的对接。这就使教育活动难以做到形象、通俗、易懂、解惑,难免把理论讲空、把理想讲远、把道理讲虚。解决这一问题,就是要发挥“真”的力量,把远大理想聚焦到现实生活中来,把共产主义理想当代化、具体化、生活化。通过教育促使官兵懂得:我们今天所做的每一项具体工作,都是向共产主义一点一滴的迈进;我们今天所取得的每一项工作成果,都是实现远大理想不可分割的要素和组成部分。坚定官兵的理想信念,就是要盯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搞教育,引导官兵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日常训练生活联系起来,不断培养官兵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坚定信仰,在教育中把真理的威力充分发挥出来。

在阐释真理中提高觉悟。坚持讲真理,是我党我军的政治优势,也是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任务。发挥“真”的力量,就必须坚持讲好马克思主义,讲好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官兵掌握了真理,就掌握了认识、分析和解决一切问题的方法,就会让真理在头脑里永驻,就能不断提高思想觉悟。思想政治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情感与情感的交融,教育者阐释真理,必须拥有真情,这样讲课才有激情,才能引起共鸣。要坚持讲事实,是因为真理是需要通过活生生的事实来说服人的。教育内容不真实,就无法赢得官兵信任。教育内容要纠正语句追求对仗华丽、人物典型讲究“高大全”等错误做法,坚持讲真话讲实话,讲身边的典型人物和事实,让官兵觉得讲的内容客观、实在、可信。 

在利益调适中解决问题。马克思主义认为,追求利益是人们一切社会活动的动因。分析人们的思想状况、判明人们正当利益诉求,这是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内在规定,也是搞好思想政治教育的逻辑起点。关注并解决好官兵合理利益诉求,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在部队基层教育活动中,离开官兵现实利益诉求谈理论、撇开官兵关注的具体问题讲道理等做法,都难以使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力量,也偏离了“真”的要求。因此,应该在教育中把维护官兵切身利益与关注官兵思想状况联系起来,把解决官兵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引导官兵正确分析和对待利益问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在真诚交流中获得信任。搞好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以教育者和受教育对象双方彼此建立互信为前提。如果受教育对象对教育者不信任,教育者把理论讲得再深刻、道理分析得再透彻,也无法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在教育实践中发挥“真”的力量,就是用真话赢得信任,用真理赢得信服,用真情赢得人心。只有带着诚挚的感情去教育引导官兵,用真挚的情感流露、真实的情感转换、真诚的情感表达来拉近与官兵心理上的距离,使官兵产生亲近感和信任感,产生吸引力和影响力,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在情感上形成共鸣,才能理直气壮地讲清大道理,旗帜鲜明地批驳歪道理,及时校正官兵中出现的思想偏差和不良倾向。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09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