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回应官兵关切上求深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蒋志勇 姜晨波责任编辑:康哲
2015-09-09 03:11

习主席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并注意把所提倡的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不久前四总部颁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是规范基层工作和管理秩序的有力举措,也是对基层官兵关切的积极回应。贯彻落实好《规定》,必须领会其基本精神,结合基层建设现状,针对青年官兵思想和行为特点,做到既深入又细致,切实发挥其应有效应。

基层落实好《规定》障碍在哪儿?笔者以为主要在于一些单位官僚主义作祟、思维惯性难改,不愿打破现有模式,不敢按照相关规定立起新的标准,结果是文件进了保密室,规定锁在铁皮柜。具体地说,主要出于这样的心态:一是有的干部不自信。以使用手机为例,要求提了、教育搞了、细则定了,但还是不能保证大家都按规定做,于是干脆一刀切,依然啥时间都不让用。这种不自信,其实是思想上的禁锢始终没有破除,还是习惯于老经验、老套路、老做法,鲜活的“螃蟹”摆在面前不敢尝,嚼过的“馒头”攥在手里不放松,管理与被管理者之间难免形成矛盾。二是对官兵不放心。保密教育月月搞,禁用的电子媒体时时查,如果问基层领导,能否保证单位没有战士使用禁用的电子媒体,有的领导会一脸的无奈。因为现在个人支配时间相对增多,外出比例有所提高,有的士官不在集体宿舍住宿,对会不会出现失管失控等问题心里没底。这种不放心,其实是对新情况新问题不研究、不探索、不作为,导致在管理上没招数。

《规定》既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最大程度地满足官兵需要。《规定》各条款务实、具体、清晰、创新,突破了以往基层管理教育的许多羁绊,打破了束缚手脚的落后做法。作为基层干部不应该觉得这给管理工作带来了困难,相反,应该觉得管理更科学,顺应了官兵愿望,工作生活更方便,管理与被管理者关系更顺畅,官兵工作积极性更高涨。《规定》的制定,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对以往各种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当封堵已经被证明效果不合时宜时,我们必须换脑筋、换思维,变堵为疏。特别是面对形势发展变化,面对官兵热切期盼,我们唯有顺势而为、主动作为,才能变被动为主动,保证基层建设健康和谐发展。

通过近一段时间的贯彻实施和具体实践,《规定》得到了广大基层官兵的普遍认同和称赞。官兵们感到,《规定》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体现了“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思想,抓住了困扰基层管理的难题,打破了不应有的障碍。《规定》中的各项措施既细致具体,又操作性很强,基层干部贯彻《规定》既有原则性的把握,也易掌握具体的操作方法。基层官兵处在工作一线,训练任务重,实际困难多,需要各级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体贴,让他们工作更顺心、生活更愉快,这是对各级抓基层建设的基本要求。革弊才能鼎新,敢为才有出路。只要我们心系官兵、情系官兵,为官兵履职尽责创造条件,时刻想着官兵需要,积极回应官兵关切,就一定能够调动官兵工作积极性,为强军兴军不断贡献聪明才智。

(作者单位:62351部队)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09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