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红色基因”融入党性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许彦春责任编辑:康哲
2015-09-09 02:18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需要党员骨干发挥好种子和酵母的作用,确保红色本质不改变、红色传统不失传、红色阵地不失守。

用理论源泉浇铸“红色基因”之根。抓住理论学习这一根本,把深化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作为政治建军的奠基工程,纳入党员干部学习规划、纳入党内教育、纳入干部考核内容,以理论上的常学深悟,推进红色基因入脑入心;以理论上的清醒认知,强化对红色基因的传承认同;以理论上的政治敏感,增强红色基因的免疫力。抓住党史军史学习这一主课,从兵之初、官之初抓起,引导党员牢记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强化红色基因的历史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抓住党性锻炼这一关键,坚持紧扣“做党的人、听党的话、跟党走”的要求,坚持用党规党纪淬火、用党性觉悟补钙、用党员标准塑形,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用强军实践砥砺“红色基因”之骨。注重在日常行为中强化养成,从日常训练抓起,把练指挥、练战术、练技术与练党性、练意志、练作风结合起来,培养从难从严、适应实战化要求的战斗精神和过硬作风;从日常管理严起,把落实规章制度与规范言行一致起来,塑造共产党员应有的“样子”。注重以重大任务强化锤炼,通过急难险重任务培养听从号令、雷厉风行的作风,砥砺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的意志,磨砺无所畏惧、不怕牺牲的血性,锻炼挺直腰杆、坚忍顽强的毅力,从中强化优良传统作风的锻造和传承。要注重用法规制度强化约束,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着力构建党委依法决策领导、机关依法办事指导、官兵依法规范行为的常态机制,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自上而下的自觉行为。

用鲜明导向提振“红色基因”之气。一个时期以来,一些不良风气给传承红色基因带来了严峻挑战,特别是个别党员干部,自己讲的自身做不到,自己倡导的自身不践行。对此,应树起干部带头践行的导向,带头坚守精神高地,做忠诚于党的“真心人”,力戒言行不一的“两面人”;带头强化责任担当,做原则面前敢较真的“铁面人”,力戒八面玲珑的“老好人”;带头严守纪律规矩,做心存敬畏的“有心人”,力戒阳奉阴违的“滑头人”。榜样是有形的标杆,既大力宣扬我党我军的英模人物,也注重发挥官兵可信可学的身边典型的直接示范作用。树起激浊扬清的导向,对违背我党我军红色传统的人和事敢抓敢批,以铁的意志执行铁的纪律与规矩;对自觉践行红色传统的人和事大力表彰宣扬,为传承红色基因树起鲜明的“风向标”,以浓厚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作者单位:海军装备研究院)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09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