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当有世界眼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邓新生责任编辑:康哲
2015-09-09 02:01

“时代先锋”、海军导弹护卫舰临沂舰舰长高克,带领临沂舰三进三出也门交战区撤离中外人员,熟练运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与其他国家军舰官兵友好交流,组织部队与多国海军联演联训无一差错。他的魅力就在于有世界眼光,能够站在国家利益全局的高度处理问题、解决问题。

世界眼光,就是胸怀天下的战略思维。当代军人处于国家利益拓展的时代,要求超越国家疆域,树立全球视野,把不准“地球的脉搏”不行;置身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要求保卫战略资源,捍卫海外利益,没有“全球思维”不行。今日的中国军队,海外护航、海外维和、海外救援正成为常态。军队使命拓展,军人视野也必须拓展。只有能窥端倪而知全貌,识大势而勇担当,才能既守护好边疆领土,又维护好边疆利益。

有的国家军队要求,即使是一名排长,也必须具备战略思维。相对而言,我军对官兵世界眼光、战略思维的培养还远远不够。有的受传统陆战思维的影响,组织训练只盯着自己那“一亩三分地”;有的平时学习涉猎过于单一,对世界大势、国际形势、战略走势钻研不够;还有的只关注本军兵种的发展,对其他军兵种接触不多。诸如此类,导致了视野狭窄、思维单一,缺少应有的世界眼光、战略意识。

未来信息化战争,单一的陆地攻防已不大可能。未来作战,大多是小规模、高节奏,快打快收、决战决胜,这对广大官兵尤其是指挥员的战略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不具备世界眼光,把不准“地球的脉搏”,不能果断决策、迅速判断、有效掌控,就可能导致失败。

我军将来面对的战争,不仅是军事仗,还是政治仗、外交仗。如果缺少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只讲军事,不讲政治、外交,就可能造成被动。

“未来很远,我们的目光要更远。”作为一名中国军人,向强军目标聚焦着力,不能做“只有榔头的人”,而要做俯瞰大地的“雄鹰”。只有具备深厚的知识积淀,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能够用战略视野把握战略走势,用世界眼光看清世界潮流,才能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作者单位:赣州军分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