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战英雄身上汲取精神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小春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11 02:08

“山川不改仗英雄,浩气能排岱麓松”。英雄,是一个民族巍峨的精神丰碑。胜利来之不易,英雄不能忘记。习主席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在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千千万万的抗战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为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为铸就伟大的抗战精神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我们正行进在英雄开辟的道路上,从抗战英雄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推进英雄们未竟的事业,应成为当代革命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学习抗战英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在五千年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培育起来的群体意识,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撑。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觉和爱国主义精神。冯玉祥将军当年在诗中写道:“人爱家,不爱国,国如亡,家无着,看你怎么去生活!”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在“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时,全中国“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工农兵学商,一起来救亡”,万众一心,共赴国难,形成了气壮山河、所向无敌的磅礴力量。今天我们弘扬抗战精神,就是要像抗战英雄那样,以报国为己任,为了国家民族利益舍得牺牲,勇于奉献,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勠力奋斗。

学习抗战英雄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民族气节是一个民族的人格化特征,是决定一个民族存续的精神品质,反映着人们对生命价值的认识和追求。“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抗日战争中,中国军队在给养缺乏、武器落后的情况下,与日寇以血肉相搏,以性命相拼,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悲壮历史,不仅激励全国军民抗战到底,而且也对推动世界正义与进步事业产生了巨大鼓舞作用。今天我们弘扬抗战精神,就是要像抗战英雄那样,把征战沙场、马革裹尸作为价值追求和精神归宿,始终保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勇于担当不避责,敢于斗争不妥协,顶住诱惑不变节,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钢铁战士。

学习抗战英雄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七七事变后,面对日本侵略者“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叫嚣,中国军民拼死抵抗,一次次上演了“把我们的血肉筑起我们新的长城”的威武活剧。一批又一批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把最后一滴血洒在了抗日战场上。新四军第3师第19团第4连82位勇士,在刘老庄战斗中与敌人殊死搏斗,击毙日寇数百人,全连官兵全部壮烈牺牲。今天我们弘扬抗战精神,就是要像抗战英雄那样,宁肯站着死也不跪着生,不畏艰难险阻,自觉在艰苦环境中砥砺虎狼气、提振精气神,锤炼敢于亮剑、敢于胜利的血性豪情,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学习抗战英雄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中,中国人民没有被日本侵略者的凶残暴虐所吓倒、所征服。在抗日根据地,面对缺衣少食、缺医少药的艰苦条件,中国共产党领导军民广泛开展了大生产运动。从上到下人人开荒种地、个个纺线织布,开展劳动竞赛,最终不仅度过时艰,而且壮大了队伍,为夺取抗战胜利打下物质基础,也为抗战精神留下了生动感人的历史记录。今天我们弘扬抗战精神,就是要像抗战英雄那样,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形势多么严峻,都抱着必胜信念,敢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奋斗不止,以实际行动在即将到来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考中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11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