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训需练“实”字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顾光廷责任编辑:康哲
2015-09-11 03:03

摘自《战士报》8月18日:军无习练,百不当一;习而用之,一可当百。随着军事斗争准备的深入推进,演风训风考风的不断转变,当前各类演训活动展现出积极向上、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然而,我们用战斗力标准这把“铁尺子”卡一卡,却不难发现看似场面宏大、轰轰烈烈的演训活动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实之处。只有思想上务实、行动上求实,在“实”字上做文章,才能真正让野外演训活动成为检验部队训练水平的“试金石”和促进部队战斗力提升的“助推器”。

演训时间要落实,将规定内容训好训全。有的单位一到驻训点,就忙着平整场地、修沟抹埂;有的单位热衷于在演训阵地上插红旗、挂标语,完全忽略战术要求。这些“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不仅不符合实战标准,更耗费了过多的精力,浪费了大量宝贵的训练时间。在开展野外演训活动过程中,要把主要心思放在如何科学组训、严格施训上,确保把人员训全、内容训够、步骤训实、质量训精,把形成战斗力的每个要素、每个细节训实训好,真正做到把心思向练兵备战聚焦。

演训标准要设实,将险难课目练硬练精。有的单位在夜间课目、综合演练、体系对抗等内容训练上,存在“避难就易、避重就轻”的现象;有的单位危不施训、险不练兵,消极保安全思想严重,私自简化条件、降低标准;有的单位组织实弹演习,演习区域次次一样,射击目标年年相同。野外演训活动,就是对未来战争的预演,是摔打锤炼部队的最好时机。只有把环境设真、条件设实,不断提高演训强度,增强演训对抗性,让部队在危局、险局、困局、迷局中接受摔打锤炼,实现演训场和战场的同频共振,从而不断提升部队战斗力。

演训总结要求实,将问题和短板找细找准。有的单位演训活动结束后,口若悬河说经验,星星点点查问题,空话连篇讲措施;有的单位热衷留存录像资料和演练脚本,对作战有关的数据、图表、短板却没有梳理。最可怕的问题是看不到问题。思想上的“马放南山”比现实中的“刀枪入库”更可怕。实事求是解决一个制约战斗力提升的问题,我们打胜仗的能力就增一分,战场上就多一分胜算。在演训总结中,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精会神复盘,瞪大眼睛查找与战斗力标准不适应的突出问题,才能倒逼官兵强化问题意识、忧患意识、打仗意识。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11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