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立崇尚实干的价值追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涛 韩金强责任编辑:康哲
2015-09-11 03:07

威以信立,事以信成。政治工作只有做到真抓实干不作秀、狠抓落实不折腾、知行合一作表率,才会立起威信,才能焕发威力。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塑政治工作威信,要求我们必须弘扬求真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把崇尚实干作为价值取向,把督导落实作为分内职责,破除政治工作假大虚空的不良倾向,在狠抓落实中锤炼党性作风,在真抓实干中提升政治品格,切实提高政治工作质量效益和层次水平。

崇尚实干就要突出问题导向。一段时期,受不良风气影响,部队政治工作产生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思想僵化,习惯于用老经验应对新情况,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主动意识不强,缺乏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的精神;作风不实,贴近部队和官兵实际不够,热衷搞花架子、假把式,把本应扎实做好的工作做“虚”了,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削弱了政治工作的原则性和战斗性,损害了政治工作的威信和效能。因此,立起政治工作威信就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向自身问题开刀。要突出问题牵引,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条件下政治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抓住薄弱环节,研究对策措施,做到有什么问题就研究解决什么问题,切实增强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做到刀口向内,以强烈的问题意识找出自身存在的差距、挖出问题产生的根源、拿出相应对策,筹划部署紧紧围绕问题,组织实施着力破解问题,在革故鼎新、解决问题、根治顽症中树形象立威信。

崇尚实干就要注重抓好落实。“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既要靠说教,更要靠实干。实干就是不能光耍嘴皮子,而要扑下身子抓落实;就是不能停留在文件上、讲话中,而要求实务实落实,付诸行动。有些政治干部说功好、做功差,热衷虚张声势而不求真务实,追求形式主义而不脚踏实地,存在重口号轻行动、重形式轻内容、重表态轻落实、重部署轻督导、重过程轻效果、重开头轻结尾等种种不良积习,使政治工作失去威信和执行力,也让官兵产生排斥和抵触情绪。解决这些问题,就要紧紧围绕强军目标,突出工作重心,抓住主要矛盾,明确主攻方向,分清轻重缓急,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做好政治工作。要发扬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执着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做到明确的事情抓紧实施,部署的任务一抓到底,确保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见底见效。要明确各自职责,坚持把标准定在顶端、落实抓在末端,既要从终端上去看结果,更要从起点上去抓过程,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崇尚实干就要强化创新精神。以创新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去认识、把握和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抓住时代的主流和基本发展趋势,不断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问题,政治工作才能与变化了的客观事物和变化着的社会一起前进。强化创新精神,就要勇于破除思维定势,冲破观念桎梏,紧跟时代发展和官兵需求,积极探索政治工作新方法新途径,做到敢闯、敢试、敢干,始终保持“生命线”的强大生命力,实现破茧化蝶的飞跃。就要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握政治工作时代主题,及时调整政治工作的内涵外延,在破解新矛盾新问题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领域、工作载体和工作方法,使之更加符合时代特色。同时又要适应信息时代、网络载体赋予政治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注重借鉴运用现代科技成果,使政治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更加充满生机活力。对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实践中继承,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为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使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政治工作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11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