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多下“巧功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毛帅璧责任编辑:康哲
2015-09-11 02:10

习主席指出,要“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为新形势下做好政治工作明确了方向。我们要按照习主席的指示要求,把握时代特点,把好官兵思想脉搏,力求在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手段上有所创新和突破。

在过去,一些思想政治教育往往给官兵留下如此印象:台上手持教案、多媒体辅助,照本宣科讲;台下则是一个本、一支笔,正襟危坐听。有人说,这种教育方法就好比在岸上教游泳,结果常常是,教育内容从教案上“复制粘贴”到了官兵笔记本上,在死记硬背中,教育能否真正对官兵产生影响,让人不免心中打问号。这种“贴标签”式教育,等于在一开始就告诉官兵——我来搞教育了,官兵心理上随即会作出反应——我开始听讲了,整体氛围很容易陷入“你讲我听”的僵硬灌输模式。特别是面对如今的年轻官兵民主意识普遍增强、个体意识普遍提高的新形势,面对他们在思想和感情上更多地把自己当作一个独立主体的现实,如果仍用呆板僵化的方法和模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就很容易让他们感到自由选择受到了限制,使他们产生逆反心理,教育效果难免会打折扣。

循序渐进地解决一些官兵对于教育的逆反心理,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把教育意图“藏”起来,在心理上缩短彼此距离感,做到以“巧”取胜。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者的教育意图越是隐蔽,就越是能为受教育者所接受,就越能转化成教育对象自己的内心要求。”所以,教育者可以按照预先设定的内容,通过内隐的、间接的、启发式的教育活动,收到“四两拨千斤”之效;可以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对受教育者的思想情感、价值观念、行为方式等起到熏陶和引导作用。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针对当前基层官兵的个性特点和心理特征,教育者不妨在思想政治教育上多下“巧功夫”,开展教育不一定非要计划和固定集中的教育场所,而是注重将教育过程渗透于军事训练间、工作学习中、闲情逸致里,甚至可以通过网络进行“键对键”互动交流,因时而动、因地制宜,不让官兵感觉到自己在正儿八经地接受教育,尽量避免机械性的灌输,避免空洞的说教,多联系场景因素和官兵思想实际,通过创设一种平等交流的宽松氛围,启发官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亲身体验、自我思考领会教育精髓,得到真切感悟,这样的教育才更有利于入脑入心。

当然,“巧功夫”并不是虚张声势,最终还要靠硬本事来体现和加强。教育者自身思想理论水平要过硬,如此才能避免“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模范带头作用要发挥好,如此开展教育才更有底气和说服力。还要看到,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面性、系统性、直观性等特点在大项专题教育中发挥的作用仍然不可替代,只有切合实际、运用适当的教育方法,才能确保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配置科学合理,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具时代感和吸引力,达到效果和作用的最大化。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11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