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清凭素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新锋责任编辑:康哲
2015-09-11 03:05

宋代名臣包拯有诗云:“法立奸胥畏,官清凭素心。”素心,是一种道德情操、一种人生哲学,它体现的是报国之志,折射的是为民情怀,在今天仍是值得借鉴的为政之道。

素心是为公的心。作家萧军说:“但得能为天下雨,白云原自一身轻。”就领导干部而言,职务只代表一个阶段性工作岗位,无非是在一定时期,有了为党干事、为民服务的更好机会和条件,而不是拥有了什么特权。如果把拥有的权力、身处的岗位当作一份肥差,干工作是为了捞取利益,那么犯错误栽跟头是迟早的事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老虎”相继落马,他们的堕落固然与监督不力、制度疏漏等客观因素有关,但大家同处一个时代,为什么有的干部仍然能够洁身自好?可见,不管外部大环境是紧是松,关键还在于内心的环境是否干净。无论是高压惩戒而“不敢腐”,还是扎紧制度笼子而“不能腐”,从根源上讲还要靠一颗素心而“不想腐”。

素心是坚守的心。宋代文学家欧阳修说:“所守者道义,所行者忠信,所惜者名节。”最大的敌人,往往来自于自身;能否战胜自己,关键看定力与坚守。福建省公安厅原副厅长庄如顺在狱中反思:“对那种疾风暴雨式的腐蚀,我完全可以抵御,可对赖昌星这种润物细无声式的腐蚀,让我防不胜防。”反观当下,领导干部身边大的“炸药包”虽然没有了,但迎来送往的“小意思”、换了包装的“小炮弹”等依然存在,如果思想防线松一松,就有蚁穴溃堤之患。所以,要始终修炼“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考验,都能不改初衷,不忘本色,坚守信念,遵章守纪,这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素心是求实的心。当前作风建设虽取得显著成效,但一些人身上仍存在作风不实的问题。如何进一步做到求实?一是注重调查研究。毛泽东的一生就是调查研究的一生,正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坚持调查研究,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才有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革命的胜利。二是注重解决问题。就是要盯住问题不放,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拿出管用办法,以钉钉子精神跟踪问效,决不轻言收兵。三是注重执行规定。作风改进,革除的是积弊,转变的是思维惯性,非一朝一夕之功。这就需要上下共同努力,一起营造和维护良好作风环境。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11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