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被优势所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永胜责任编辑:康哲
2015-09-11 02:03

近日看到这样一则故事。在海洋里,章鱼是一种善于隐藏自己的聪明动物,平时想捕捉到它,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章鱼没有脊椎,身体非常柔软,伸缩自如,它们平时喜欢把自己的身体塞进海螺壳里,等到鱼虾靠近时,会突然舒展成一个庞然大物,向对方发起猛烈攻击。于是,渔民利用章鱼的这一特点,把一个个小瓶子用绳子串起来沉到海里,就能对一条条想方设法钻进瓶子里的章鱼轻而易举地进行捕捉。聪明的章鱼作茧自缚,最后只能乖乖就擒。

还有一个故事,讲的是鳄鱼在捕食时,习惯于一口咬住猎物不停地翻滚,直到把猎物拖溺而死。有一次一只鳄鱼捕猎时咬到了树藤上,但它以为自己咬到的就是那只动物,于是在撕扯不动的情况下,便使出了看家本领,在水里不停地翻滚,长长的树藤随着鳄鱼的翻滚将其越缠越紧,最后把它活活缠死。正是鳄鱼的强势而导致了它的丧命。

章鱼和鳄鱼在动物界虽然强大,但一个被擒、一个丧命,其原因都是败在了自己的优势上。章鱼和鳄鱼的故事引人深思:生活中的真正悲剧并不在于缺乏足够的优势,而在于未能正确认识和使用自己拥有的优势,反而让优势成为绊倒自己的障碍。

优势是一个人做事成事的先决条件,但优势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把握住了优势,就能成就美好的人生,但如果将优势用歪了,因为拥有优势就变得骄傲自满、自高自大,反而会使自身的优势变成失败的加速器和催化剂。现实中不乏这样的例子,有的人聪颖过人,可后天却疏于学习,最后“泯然众人矣”;有的人拿到了高学历,却因此而自负,不愿扎下身子刻苦实践,结果多年过后一事无成。智力高、文凭硬,这些都是一个人的优势,这些人之所以没有把优势利用好,反而使它们成为羁绊,就是因为过于看重和依仗自己的优势。殊不知事物的发展变化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如果时移事异,还在那里刻舟求剑,最后跌倒在所谓的“优势”上是在所难免的。

正确把握好优势,不让自己跌倒在优势上,关键是要立足实际,对自身优势和劣势有一个清醒认识和准确分析,扬长避短,利用好优势,优势就能够进一步变成胜势,成为走向成功的助推力。同时也要注重弥补劣势,通过方法正确的勤奋努力,把劣势转化成优势,使它成为自己新的“增长点”。带兵育人同样如此,要全面辩证地看待年轻士兵,利用好他们思想活跃、知识面广、接受能力强等优势,科学制订育才计划,让每个人都能在军营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坚定扎根部队建功立业、投身强军实践的信念,积极为强军事业奉献智慧和力量。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11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