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无不言是一种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曾令冲 文章责任编辑:康哲
2015-09-11 02:01

时下,有些人深谙“明哲保身”之道,认为与其“说错话”“得罪人”,不如闭口不言;与其言多必失、招来非议,不如沉默寡言、少说为佳;与其直言快语、“多说多错”,不如“沉默是金”、不说没错。这些想法一方面反映了某些人缺乏担当的品格和勇气,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个别单位还没有营造出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良好氛围。

其实,言多言少,关键看为何而言。如果是从部队建设和官兵利益出发,为大局着想,多说一些也无妨;而若是个人利益至上,或者当面不说,背后议论满天飞,这样的话少说也罢。出以公心而知无不言、敢于直言,是党员干部的一种可贵精神品格,它体现的是一种担当精神,理应支持提倡。做到这样的知无不言,就要坚持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开门见山,不隐恶,不饰非;就要从大局出发、考虑得周全一些,尤其是对重大问题要深入思考后再说,不能避重就轻地说;还要看时间、地点和对象是否合适,有时同一个意见,也许早说不如晚说,此地说不如彼地说,此人说不如彼人说,等等。注意说话的方式方法和技巧,也是说话办事的艺术。

勇于刀口向内,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鼓励说真话,也体现出担当精神。特别是当前形势下,部队建设和改革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领导干部更要善于听取各种意见建议,虚心接受各种监督批评。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很多时候,有的问题自己意识不到,群众及时敲响警钟,就会顿然醒悟,防止小错铸成大错。因此,领导干部需要培养兼听则明、闻过则喜的雅量,做到闻“微言”而不弃、闻“错言”而不怒,闻“岔言”而不怨,诚心纳言,虚心接受,认真改进,官兵就会真心直言,知无不言。如此才能形成人人畅所欲言的良好氛围,从而更有利于把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11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