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增加人生的“净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蒋艳明责任编辑:康哲
2015-09-17 04:08

物有净重毛重一说,净重是指商品本身的重量,毛重指净重加上皮重,也即物品加包装的重量。物我同理,人也有净重、毛重之别。

有个词叫“位高权重”,可见职位、权力之重是被人们看重的,所以才会有一些人随着职务升迁、权力增大,而自感高人一等。当年,罗荣桓元帅在告诫这类高高在上、搞特殊化的领导干部时曾一针见血指出:“不要以为你很高,这种高是因为你骑的马高,下了马,该多高还多高。”“草萤有耀终非火,荷露虽团岂是珠?”显然,职务和权力带来的“重量”,只能算是人的金装、马的玉鞍,“皮重”而已,终有卸下的一天,因此才会有人发出“人走茶凉”的慨叹。

那么何为人生的“净重”?依笔者之见,“德才”二字。“木秀于林靠固本,人显于众靠立身”。先贤仰望人生“三不朽”是把“立德”摆在首位的。“三严三实”要求也将“严以修身”放在第一。德不立,恰如船之无舵、马之无衔,飘荡奔逸、终无所归。才不彰,又似车之无轮、鸟之无翼,困囿落魄、不得行远。但看现实中,不患德之不崇的有,多少人欲望放纵、权力脱缰,最后行差踏错,走上末路?不患才之不强的也有,多少人竭力钻营、疲惫不堪,但依然遭遇淘汰、黯淡退场?

“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德才”二者相辅,好比鱼游在渊、前程锦绣;两者相成,又如同横纵相交,标记出一个人真实价值的深度和广度。所以,古今中外无不把德才兼备者视为人中龙凤、委以重任。“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德才并修,正是抓住了为官做人的根本。人事终有代谢,唯有“德”与“才”是人生“净重”,是一个人随身拥有、不可剥离的价值。

黄炎培曾向毛泽东提出过“历史周期率”问题,笔者以为,修德与修才同样有“周期率”。盖为政之初,往往谨小慎微,一旦仕途发达了,扑面而来的诱惑多了,就会出现分化,有的一如既往、不忘初心,有的五色目迷、任性妄为;或求学之始,都知刻苦努力,待到小有所成,人前人后的称赞多了,也会存在分别,有的愈加精进、水涨船高,有的志得意满、固步不前。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修德与修才都恰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似滴水穿石,一丝不可弃置。只有以怠为败、时刻不懈,才能跳出“周期率”,使人生的“净重”有增无减。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17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