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出威信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郑堰坡责任编辑:康哲
2015-09-17 03:02

我们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对党员干部而言,只有把群众最关切的问题解决好,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树起自己的威信。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中,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四风”积弊逐渐扫除。但也应看到,有些党员干部“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错误思想仍有存在,“为官少担当,在位不尽责”的问题并未消失,以致有群众为他们画像:“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如此老样子。”长此以往,必然为群众反感唾弃,损害党员干部的威信。

解决问题出威信,这个简单的道理为什么在落实中会遇到梗阻?很有必要来一番“望闻问切”,找出真正的病灶。

为官不为。有些人私下议论:现在党纪党规要求这么严,稍不注意就会碰红线,与其开拓前进不如原地踏步,与其冒风险不如守摊子。持这种想法的人,认为现在纪律规定执行严了,好处不敢拿了,红包不能收了,但只是止于不敢、不能,远远没有做到不想,有的甚至盼着有朝一日风向逆转,或找到可以钻的空子,再回到从前的状态。

为官慢为。与乱作为、不作为相比,这类党员干部事情也办、工作也干,但动力不足、效率不高,没有主动办事的精神,工作只是完成任务,事事讲究“安全第一”,能拖则拖,群众不急,就不及时完成工作。长此以往,影响办事进度,降低办事效率,服务意识弱化,势必消解党员干部的威信。

缺乏担当。有些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解决好皆大欢喜,解决不好承担风险。有些党员干部满足于当“太平官”,实际工作中,上级交办才干,上级不说就不干。如此这般,即便出现什么问题,也能推脱责任,自己可以“全身而退”。如此,机遇很容易贻误,最终受损失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不管是为官不为、为官慢为,还是缺乏担当,都是脱离群众、党性不纯的表现。党员干部的威信不是职务天然赋予的,而是靠一点一滴积累出来的。翻开我们党90多年的奋斗史,正因为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立身为旗,才获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才取得今天的建设成就。脱离人民群众,党员干部的威信就会逐渐降低。

“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当年焦裕禄正是坚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向“三害”宣战,才能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树立起个人的崇高威望,以至于50多年过去了,兰考的群众还在怀念他。“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今天,“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是摆在我们面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具体到每一个单位,这些都是鲜活的时代命题,也都是每一名党员干部解决问题、赢得威信的良机。

作为党员干部,威信在解决问题中提高,能力在解决问题中增强。当然,有些问题解决起来不容易,需要费点劲。但是,最泥泞的沙滩,脚印最深;最险峻的高峰,风景最美。正如哲学家培根所言:“如果你从问题开始,必将以肯定结束。”这不仅是问题的答案,更是群众的口碑,一切工作的归宿。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17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