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不仅是娱乐场,也是训练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宇 茅欣鹏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18 02:15

网络模拟对抗室内,两个战术小组“背对背”捉对厮杀,屏幕上枪林弹雨;军迷论坛中,十多位网友畅所欲言,把几种破门方法孰优孰劣分析得头头是道。这是笔者在武警辽宁省总队局域网上看到的一幕。近年来,该总队在满足官兵网络文化需求的同时,着力纠正警营网络“泛娱乐化”的倾向,探索运用网络提高战斗力的途径。

前不久,战士杨贺在勤务一线遇到突发状态,他熟练操作网络图传系统将犯罪嫌疑人冲闯执勤目标等情况传回指挥中心,为指挥员决策提供了依据。杨贺是受《我是特种兵》等军事题材影片熏陶后选择入伍的。最近,该总队局域网新增了“看大片讲战术”栏目,官兵们看完“军事大片”,还能聆听专家讲解片中出现的各种战术。杨贺很快就成为这个栏目的拥趸。他兴奋地说:“以前看军事影片是看热闹,现在是看门道!”

把网络热门影片与战术教学有机结合,是该总队运用网络服务战斗力建设的一个缩影。现今,网络已成为人们精神上的“柴米油盐”,官兵对网络信息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亲近感。该总队顺势而为,借助网络多媒体技术宣传训练典型。登录该总队网上警史馆,一个个场景立体逼真。新战士王凯斌入伍后,很快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偶像——今年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的武警沈阳市支队战士卢晓波。卢晓波入伍10年来,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在执勤中成功处置近30起险情。网上警史馆里的相关专题全方位呈现了他矢志警营的故事。王凯斌认真浏览了专题里的每一条图文和视频,越看越心潮澎湃。他说:“卢晓波也是列兵成长起来的,我有信心超越他!”

该总队领导介绍说,现在,官兵们运用警营网络不仅能刷微博、发帖子,还能提高军事素质。日前,该总队开发的网络化比武竞赛软件投入使用。考核中,电脑随机出题,警官联网答题,成绩排名量化。某部干事赵喜首次在这一系统上参加考核,获得87分,综合排名第4。他在考核中存在的问题也被系统准确记录,考核一结束就能查阅。“比成绩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的不足!”赵喜说,网络平台让自己今后的训练更有方向了。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18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