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到复杂环境“习水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鹏程责任编辑:康哲
2015-09-21 03:28

提 要 打仗,不会都在你熟悉的地域,什么样的复杂环境都可能遇到。平时对复杂环境适应得越好,战时离打赢就越近。

训练实打实,打仗硬碰硬。浅海里练不出蛟龙,围墙里出不了冠军。挺进复杂环境训,开进陌生地域练,是实战化训练题中应有之义。

前不久,我陆军坦克部队到俄罗斯莫斯科州阿拉比诺训练中心开展“坦克两项”比赛,海军赴俄罗斯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5(Ⅱ)”演习……这些训练,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到复杂环境“习水土”。

打仗,不会都在你熟悉的地域,什么样的复杂环境都可能遇到。抗日战场上,盟军在印缅公路被切断的情况下,开辟了驼峰航线。这条航线,环境异常复杂,没有适应复杂环境的能力,是不可能飞越的。所以说,能打仗,首要的一条,就是要适应不同的“水土”。“水土”不适应,连生存问题都无法解决,何谈打仗?拿破仑和希特勒的部队都曾强悍一时,但在远征俄罗斯时,都惨遭失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适应不了俄罗斯的严寒气候。

近年来,我军的演习一年比一年多,有的部队在操场上练得生龙活虎,有板有眼,但一搞跨区机动,换到陌生地域、复杂环境,就“乱了阵脚”。有的识别不了当地地形,迷了路;有的适应不了复杂气候环境,造成非战斗减员;还有的对装备在不同环境下的技战术参数掌握不够,不是联不通,就是“趴了窝”。诸如此类,仗还没打,就已“丢盔卸甲”。

未来战争环境,地形地貌、气象条件异常复杂,要求部队必须具备极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如果部队平常仅在熟悉的地域训练,到了陌生战场上“水土不服”,是要吃败仗的。而且,我军很多兵种部队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很好的环境适应能力,就发挥不出兵种的作用。只有多组织部队到复杂环境“习水土”,多设难局、险局、危局锤炼人员装备,才能让官兵遇险不慌、遇惊不乱、遇难不蒙,全面提高险中求胜、危中求安、残中求全的能力。

平时对复杂环境适应得越好,战时离打赢就越近。部队只有以使命任务为牵引,以战胜对手为目标,以复杂环境为战场,全面锤炼信息化条件下走、打、吃、住、藏、联、供、管、救、修等能力,才能做到一旦有事,不分地域、不讲季节、不论环境,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作者单位:61785部队)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21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