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邱火林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23 04:18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这一思想,是习主席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经验的总结,也是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坚持的一个方针。

中国人民的抗战,是在异常艰难的条件下展开的。唯有团结起来,才能聚沙成塔、凝成力量。而多一分摩擦,就多一分困难;多一重分裂,就多一重牺牲。因此,抗战伊始,我党就鲜明提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始终坚持团结方针。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以血肉之躯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汇聚起挽狂澜于既倒的强大力量。

团结则胜,分裂必败。抗日战争如此,其他事情也是如此;抗日战争的胜利证明了这一点,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什么时候坚持团结统一,什么时候就发展进步;什么时候涣散分裂,什么时候就落后倒退。近代的中国,之所以屡受列强欺侮,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军阀割据、一盘散沙。全国解放后,我们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危难时刻,需要同心合力的团结来支撑;和平时期,同样需要同心同德的团结,为民族复兴提供强大的动力。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广泛力量支持。这就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国家再大,一盘散沙不能称其大;人口再多,拧不成一股绳不可谓其强。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团结。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对我们党来说,团结就是生命;对领导班子来说,团结就是力量;对每个人来说,团结就是品格。人心齐,泰山移。团结起来,就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渡不过的难关。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23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