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三严三实”当作天天面对的要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左凤军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23 04:12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住了党员干部做人从政的根本和改进作风的关键。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时,习主席又着重强调,“三严三实”是我们天天要面对的要求,大家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这告诉我们对“三严三实”并不是学一阵就可以过去的,也不是暂时改掉一些毛病就万事大吉,而要加强思想武装,将其当作座右铭,处处检视自己,事事检查自己,使人品官德有一个根本的转变和大幅度的提升。

“三严三实”文字简约,但内涵非常丰富,涵盖了为官做人最基本的要求,正如专家学者所说的,“三严三实”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之光,它着眼于实,立足于实,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深刻体现;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作风,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是对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发扬光大;继承和发展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吸收传统文化精华的基础上,融入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执政理念。可以这样说,只要我们把“三严三实”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毛泽东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以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习,用以武装头脑,付诸行动,就一定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

《尚书》曰:“知之曰明哲,明哲实作则。”总结出科学的道理是非常明智而难能可贵的,而有了这样的科学道理就要用来作为行为准则。“三严三实”既立起了党员干部为官做人的标准,又树立了作风建设的风向标,因此,必须成为我们天天面对的要求,只有如此,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才有参照,处理公事私事才不逾矩。

把“三严三实”当作天天面对的要求,就要真正深刻理解和熟知它,切实将其当作为官做人的律条。以往,各种专题教育和整改也常搞,但有的同志入脑浅、入心少,以致教育整改之后问题又故态复萌。通过这次专题教育,我们不仅要对“三严三实”的每句话有深刻的理解,懂得其中蕴含的深意和逻辑关系,还要明白不严不实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的严重危害。无论是在立身做人上,还是在为官用权上,每一认识、每一决断、每一行动,都要自觉地把“三严三实”当作镜子对照一番,看合不合要求,有没有逾越,跑没跑偏,长期坚持下去,养成习惯。

把“三严三实”当作天天面对的要求,关键在于不打折扣地践行。开展工作和处理问题的对错绝不能看过去如何,也不能看别人如何,根本标准是看“三严三实”怎样要求的,将其当成准则和标尺,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就是要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三严三实”所强调的“严”,最终都归于行动上的严,要对照标准做得严丝合缝、严谨缜密;“三严三实”所强调的“实”,最终都归于行动上的实,就是把人做实,把事做实,摒弃秀而不实的东西,追求实实在在成效,坚决杜绝“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做法和行为。把最真实的自己展示给他人,用最真实的业绩回报党和人民。

制度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保障。把“三严三实”当作天天面对的要求,就要将其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点课题,始终坚持;当作组织生活的法定内容,形成制度经常用以对照检查党员干部的言行。“三严三实”对于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可谓既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又具体实在、条条都是抓手。它不仅能使组织生活实起来,也会防止我们的思想跑偏。思想建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党的创新理论一旦有了新成果,就必须用制度的形式将其规范为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思想武装的根本举措,使之转化为广大党员的行为自觉。同时,要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践行“三严三实”,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通过群众监督,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纠正错误言行,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23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