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加能力就是素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军波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24 02:15

“意识加能力就是素质”,这句话讲得很有道理,思来颇受启发。军队党员干部肩负着强军兴军的神圣使命,要解决“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问题,当有提高素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然而,素质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在长期坚持的基础上,还需要讲求方法途径。一个人能力强固然好,但把能力正确运用于工作的意识不够,也谈不上素质过硬。有了意识才有重视,才会想方设法、全心全力把工作干好,并在干工作的过程中进一步锤炼强化自身能力。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强化适应领导岗位需要的意识和能力,是增强领导素质的必然选择。

增强大局意识,锤炼全局思维能力。胸怀大局,具有大局意识,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领导干部加强修养的主要内容。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如果单纯从局部、个人立场出发看待矛盾、处理问题,就会本末倒置、因小失大。因此,领导干部当有为大局着想的境界胸怀,把大局意识体现到工作岗位上,融入到品行修养中,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始终在大局下行动。大局意识也是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的表现,这些都是做好领导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素质。领导干部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做到以全局思维正确把握大局,善于从全局角度思考解决具体问题;在履职尽责中,要着眼全局,勇于担当,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在工作生活里,要胸怀宽广,顾全大局,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为了全局利益勇于牺牲局部利益、个人利益。

增强团队意识,锤炼团结协作能力。人具有很强的社会属性,每个人都生活在社会中、集体中。俗话讲,大河没水小河干。离开了集体,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甚至是微不足道的,个人的发展也将寸步难行。因此,人人都应牢固树立依靠集体求发展的思想观念。集体意识也就是团队意识,是领导干部能够得到群众认可、干事创业成功的必备条件。这种团队意识,要求领导干部把讲团结放在重要位置,把团结协作当成一种能力来培养,多说有利于团结的话,多做有利于团结的事,以团结作风把上级指示和承担任务落实好、完成好,带领群众共同致力于推进部队建设发展;要求领导干部始终与群众在一起,始终把组织的事、群众的事摆在前头,带头维护集体荣誉、维护集体形象、维护集体权威。

增强表率意识,锤炼当“领头雁”能力。“以身先人,故其兵为天下雄”。领导干部管好部队带好兵,一刻也离不开模范带头的表率作用。领导干部做出了率先垂范的样子,官兵才会跟着立起众志成城的样子。群雁高飞靠头雁,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发挥得好,部队的士气斗志就高,官兵能打仗、打胜仗的本事就练得强。锤炼当“领头雁”能力,领导干部在服从组织决定上,就要态度坚决,模范带头;在求真务实上,就要坚持原则,深入群众;在攻坚克难上,就要不畏艰辛,迎难而上;在遵章守纪上,就要严于律己,不越雷池;在清正廉洁上,就要一尘不染,自身过硬。从而以良好自身形象作好示范引领,发挥好强军兴军的骨干作用。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24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