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战场临机协同“五字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顾 中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29 08:48

信息化作战参战力量众多,交战节奏加快,作战空间宽广,如何实时根据战场变化,通过临机协同在最短时间调整组合战役力量,实现力量聚优、精确释放,是作战取胜的关键。提升这一能力关键是用好五字诀:依“早”字抓准备、用“联”字寻突破、以“细”字求落实、按“快”字用力量、靠“放”字增效益。

着眼于“早”,多手预案、万全准备。始终立足最复杂最困难情况,做到分析研判早、预测预备早、设局解套早。比如,侦察行动失灵了,要有补充侦察的预案,航空航天互补、无人有人互补、电子网络互补、敌前敌后互补。火力打击失调了,要有火力转移的预案,对于一个目标、一个区域、一个方向要有主、有备,备用火力随时做好转移打击的准备。总之,围绕达成作战目的必须把战场情况、敌情想深想细想透,周密制订各类预案,确保随机应变,应对裕如。

突出于“联”,基于系统、手段支撑。指挥协同失调的原因和办法都可以归结到“联”,因为“联不上”导致协同失调,也因为“联得上”才能恢复协同。有三种境地:一是全时域联、全手段联,不管是上下左右、何地何处,都能保持语音通、平台通、数据通、视频通、电台通。二是此断彼通、主断辅通,至少保持3种以上通联手段。三是备份保通、底线保通,在激烈对抗作战、受到高强度电子干扰时,必须至少保持一种实时通联手段。要统筹推进指挥系统建设,实现基于“一张网”快速响应、基于“一幅图”分布决策、基于“一个库”精算细算、基于“一平台”并行作业、基于“一流程”联动打击、基于“一条链”精确控制。

注重于“细”,抓住关键、精算细算。作战过程中,要始终把精算细算作为恢复协同的决策方法和依据。一算动态敌情,动态分析敌体系作战能力强弱变化,针对漏洞和薄弱环节,动态调整协同动作。二算兵力调整,实时根据战场变化调整部署、补充兵力装备,既要搞清调什么、调多少,也要算清怎么调、什么时间调,精确到作战任务执行末端。三算火力指数,及时调整火力打击计划,既搞清打什么目标、怎么打,也算清用谁来打、打到什么程度,确保在主要方向拥有对敌绝对的火力比较优势。四算时间要求,算清每个协同恢复的“时间绝对值”、每个协同恢复的“时间控制线”。五算环境天候,把关注天气、潮汐变化作为基本指挥习惯,深入细致分析地形,经常组织天气会商,搞清作战地域环境天候变化情况及对我恢复协同的影响,善于利用对我有利气候条件组织作战和协同调整。六算保障支援,依托信息系统,实时掌握部队人员伤亡、弹药消耗、装备受损、给养供应等情况,搞清恢复协同保障支援需求的缺量、增量、变量,做到精确保障、高效保障。

立足于“快”,主动适应、果断决策。判断情况快,第一时间准确判断协同失调的原因,正确估计战场发展变化情况,善于及时感知战场变化情况,善于由浅至深、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善于抓住关系全局的作战重心;定下决心快,根据战场情况,依据总的意图,临机应变,快速果断作出正确决定,不举棋不定,不犹豫不决,为部队行动赢得时间;处置情况快,迅速向部队明确恢复协同的目标、措施以及各部队的任务和时间节点,处置情况要先敌情威胁大再敌情威胁小,先时间要求紧再时间要求缓,先情况清晰再情况模糊,先主战行动再辅助行动,先主要方向再次要方向;调控部队快,充分运用指挥信息系统,简化指挥程序,减少指挥环节,及时向部队下达精确的行动要点和作战目标,指挥部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的协同动作,力争把握战机,快敌一拍。

把握好“放”,赋予权责、严守规则。正确认识临机协同不是一个简单的“随机应变”问题,在作战进程中要敢于放权,放权委托、能放不收、可放可收,充分调动各级指挥员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临机协同的效率。在原则把握上要突出主战原则,以主要方向、主战力量、主要目标为主来组织协同。注重把握侦察协同规则、火力协同规则、兵力协同规则、海空协同规则、特定区域协同规则。同时,要重点把握好统与放的自由度,充分发挥各级指挥员的主观能动性,避免统得太死,同时防止放得太开,导致各自为战、行动失调。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29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