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学员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困难及对策探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鲍闯 黄海彬责任编辑:军网值班
2015-12-23 16:13

当下,“90后”在军校学员中占据了绝对优势,这是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而成长起来的一代,是个性的一代、朝气的一代,同时也是难管理的一代。使得教育者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经常出现“新办法不会用,旧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现象,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从受教育者和施教者两方面深刻剖析造成这一困境的根源,追本溯源,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一、受教育者存在的主要问题

受教育者是指在各军队院校接受教育的在读学员,施教者通过对学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扫除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学员,以强化学员的党性意识,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困难,从受教育者层面看,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思想多元,坚守信念难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目前军校学员的主力军逐步从“80后”向“90后”过度。相对于前者,“90后”这一代的军校学员视野要更加宽广,了解的东西也更多样。90年代以后,各种社会思潮相继涌现,社会意识形态错综复杂,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学员意识形态的混乱。进入新世纪,文化软实力的影响日益凸显,西方发达国家通过互联网等传播手段进行文化输出来对军校学员的思想进行潜移默化的渗透,妄想通过“新自由主义”、“民族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军队非党化”、“军队国家化”的所谓“民主”、“人权”来逐步消除军校学员对党和军队的政治认同感和思想归属感,进而瓦解军校学员的马克思主义观念,企图把未来军官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因此,社会意识形态的多元造成了“90后”军校学员思想的多元,对思想信念教育产生了巨大阻碍。

(二)诱惑增多,认知价值难

改革开放30多年,国家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随着物质生活的高度发展,社会利益多样化,价值观念呈现多元化趋势发展。军校不是真空,必不可免的受到各种社会风气的影响. 在计划生育政策当中成长起来的“90后”军校学员,是家里的“小祖宗”,是在全家关爱下成长起来的“小宝贝”,这就造成了“90后”吃苦耐劳精神普遍缺失,部分学员崇尚金钱至上,贪恋物质享受,养成了好吃懒做,虚荣攀比的不好作风。灯红酒绿的生活,形式各样的诱惑,使一些学员在物质的享受中迷失自我,造成了价值观的歪曲。个别学员对敏感事件的辨别能力不足,价值观念和价值评判标准出现偏颇。因此,诱惑的增多,影响了学员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加大了对军校学员价值观改造的困难程度。

(三)世风变换,培塑道德难

近些年来,与生活水平提高相伴出现的是道德滑坡现象。信息时代的发展让新闻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为人们所获取,各种新闻媒体丰富着学员的信息渠道。因此,“90后”军校学员是受社会影响最深的一代。社会道德滑坡现象,不良社会事件的扩散传播,都在潜移默化影响着学员道德观念的形成,对学员道德观的构建产生消极影响。我们常说:良好的道德氛围能够激励人们的素质和修养,反之,道德的败坏会对人们道德素质和修养产生负面影响。物质生活与精神素质发展的不协调是造成当下不良社会风气的主要原因,少部分人诚信缺失,不辨善恶,为军校学员做了一个反面的案例。因此,社会风气的不清,道德的滑坡,加剧了对“90后”军校学员培塑高尚道德情操的难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