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不能打折扣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贤、李黔渝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1-09 01:05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重庆调研时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

总书记讲话释放的信号极为明确,那就是贯彻落实中央确定的发展理念不能打折扣。

以往经验表明,即便反复强调、一再重申,但下头总有人对中央决策在思想上转不过弯来,行动跟不上形势需要。当前,还有一些干部不在状态,有的不知道怎么干,有的还在等待观望,梗阻现象仍然存在。

思想是行动的前提。只有认识到位,行为和做法才会自觉。五大发展理念是指挥棒,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对中央精神吃深吃透,用实际行动坚决落实中央要求。

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不能嘴上说一套,做起来又是另外一套。同时,五大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要一体坚持、一体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不能搞选择性接受,只挑对自己有利的一面贯彻。全党同志应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记者王贤、李黔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