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化训练须坚持“以兵为本”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莫正攀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6-01-19 04:02

习主席强调,要推动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向基层拓展、向末端延伸,发挥广大官兵为实现强军目标而奋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进实战化训练向纵深发展,各级应将“以兵为本”提升到战略层次。要认识到,再先进的战法体制、再严格的训练标准,也要靠基层官兵来落实。绝不能只重训法创新而轻视思想引导,忽视基层官兵在实战化训练“末端”的关键作用。必须充分调动官兵的积极性、发挥官兵的创造性,解决好实战化训练中存在的对策不够、信心不足、游离旁观等问题,进一步打牢实战化训练根基,形成强大而持久的不竭动力。

倡导主动作为精神。实战化训练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每名官兵的全身心投入。基层官兵之于实战化训练,正如人民之于创造历史的重要作用。当下,部分单位虽然能够严把标准,却忽视思想引导,导致部分官兵投身实战化训练的动力不足、热情不高。解决此类问题,要进一步培养官兵的行动自觉。行动自觉是内心信仰认同的直接体现。随着实战化训练的不断推进,一些瓶颈问题的破解,越来越需要基层官兵的高度认可与主动参与、主动钻研、主动作为。因此要加强使命任务和安全形势教育,引导官兵常怀国危家患,常思责任之重,进一步强化“国家有需我有责”的责任担当。在真严实训中感受现代战场环境,进一步端正“练为战”的根本态度,常忧能力不足,常想打赢所缺,主动锤炼血性胆气,一切向实战靠拢。进一步破除形式主义,做到打赢先打假,治训先治虚。切实增强实战化训练的信息含量,解决“新瓶装旧酒”等弊端。要认识到,有什么样的指挥员就有什么样的兵,只有上级不走过场、不图虚名、真打实抗,下级才能云集响应,自觉投入实战化训练之中。

形成群策群力氛围。人各有能,亦有其所不能。探究实战化训练之法,绝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找灵气”,而应该到基层“接地气”,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我军成熟的训练纲要都不是凭空想象而成的,都是聆听基层声音、汇聚官兵力量的成果。革命战争年代,运动战、游击战、地道战等战法,都离不开普通战士的创新。当今时代,我们的职能任务日趋多元,客观环境日趋复杂,更需要进一步立足基层官兵,挖掘官兵智慧潜能,群策群力推动实战化训练焕发生机活力。要认识到,基层是实战化训练的最终落脚点,是部队战斗力生成的根本和关键。“知屋漏者在宇下,识政失者在朝野”。没有一种根基比植根群众更扎实,也没有一种资源比基层更丰厚。指挥机关必须主动将依靠基层、寻计于基层的理念牢牢树立起来,认识到植根基层群众的重要性,主动在实战化训练中吸纳基层智慧。通过制订完善的制度机制,为官兵发挥主体作用搭建舞台。通过“我为战斗力献一计”等群众大讨论活动,针对重难点课目广开言路。主动将训练尖子、技术精英、战士代表等请进“中军帐”,让“兵专家”“兵参谋”为训练“问诊把脉”,参与到形势分析、问题查摆、建言献策之中。采取定期公示、主动反馈、主动推广等方式,确保落实效果。注意解决好部分官兵“不敢说”“不愿讲”“没法讲”等问题,对于所提意见中肯、意义重大的官兵要奖励表彰,进一步调动普通一兵的参与热情。

强化官兵素质基础。基层官兵是部队的主体,是战斗力的“尖刀”。而实战化训练是基于全员全时的集成性实践过程。我们既要重视指战员的决策指挥训练,也要重视单兵素质的提高,确保实战化训练形成整体效果。实战化训练顾名思义,意味着难的程度与严的力度加大,官兵将经历更多难局、险局、危局,疲劳、艰险、饥饿等也将时刻考验官兵的心理素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培育官兵不惧艰险、迎难而上的虎气和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霸气。要从细节抓起,培养官兵的实战意识,让演习训练最大限度与“实战”对接。在训练中牢固树立“敌情观念”和“战场意识”,从最基本的“一招一式”练起,让“华而不实”的花架子彻底从训练场消失。尤其是诸兵种联合、复杂电磁环境对抗等的现实挑战,已从宏观层面对单兵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搞好适应联合作战需求的实战化训练,必须把练实练硬单兵军事素质作为基本要求,以模拟化、网络化、实用化的形式坚持专攻精练,培养敢实战、会实战的战斗员。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19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