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化训练须求精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何锋责任编辑:康哲
2016-01-26 15:12

实战需要实训,实训则需求精,精细筹划训练指导、训练组织、训练检验等环节,提升实战化训练效益。

训练指导要精细。抓实战化训练亟须在思维模式上革弊鼎新,力争观念求新,提高顶层设计水平。坚持系统思维,用工程学、控制论方法整合各作战单元,发挥“1+1>2”的集成效应;紧跟大数据发展,加快建设覆盖训练全程、链接武器系统的综合评估平台,提高数据采集管理分析使用能力,让数据发言,减少训练中的主观臆断;树立绩效分析导向,深刻认识训练规律,摸清投入与产出的边际效应,以绩效分析“反哺”训练实践,在有限时间内最大限度提高战斗力。实战化训练指向要求实,以未来作战为牵引,紧盯潜在对手,研究可能在哪个方向打仗、同谁打仗、打什么样的仗等问题,把“三情”分析深透、形势研判明晰,对症下药抓好人员装备训练。坚持对手怕什么就练什么,哪些环节薄弱就突出加强,把练兵打仗带兵打仗落到实处。纲举则目张,实战化训练必须抓住大纲这个根本,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把军事训练中存在的各项“软指标”划为“硬杠杠”,严格训练问责。深抓基础训练,努力把“三板斧”练成“必杀技”;持续用力纠治偏训漏训,补齐短板弱项;大力破解关键制约,完善训练保障配套,解决实战化训练实不下去的问题。

训练组织要精细。练兵先练将,实战化训练要加大首长机关训练力度,让“中军帐”动起来,突出精确筹划、精确决策、精确处置训练,提高应急应难应变能力和指挥谋略水平,大力破解指挥上的“五个不会”,完成从业务型向打仗型转变,以上率下真抓实战化训练。实战化训练不能一哄而上,要像庖丁解牛那样把住关节、精准用力、顺势而为。用好战斗力标准这把尺子,突出能力导向牵引,着力纠治训练中“吃大锅饭”“吃夹生饭”等现象,按照大纲要求区分岗位,细化能力要求,针对不同层级量身订制“成长路线图”,以岗位能力提升推动实战能力跃升。精细推进实战化训练必须凝聚合力,明确实战化训练不是主战单位的独角戏,平台作战中任何一环弱化都会导致体系支撑乏力。把巴掌凝聚成拳头,需要统筹抓综合保障训练,提升关注度存在感,把要素融入战斗编组同台训、捆绑练、一体考,同步提高精确保障能力。

训练检验要精细。实战化训练要深入,必须把考核这个指挥棒用好,要打破自学自训自考现状,建立起专业的考官队伍,深入研究考核内容、评价标准和方法手段,形成刚性管用的训练考评体系,以实战的标准较真碰硬。以考核牵引训练,走出始终在低水平徘徊的怪圈。实战化训练要实下去,必须注重细化对抗。深化战术训练,完成从操场、演训场走向战场的基础工作。构设近似实战的环境,常态开展“考比拉”活动、红蓝对抗训练,在真打实抗中检验训法、锤炼战法,把人员水平、装备效能发挥到极致。对抗条件设计要求逼真,防止过于简单或过于复杂两个极端,脱离战场实际,力争准确画出对手强敌的样子,把蓝军这块磨刀石锻造过硬,全方位摔打磨炼部队。实战化训练要把“认真”贯穿始终,经常性开展复盘式分析、检讨式总结,逐个环节揭发问题、集体会诊、定向研究,解决训法战法中与实战要求不相适应之处。用解剖麻雀的方法检验审视,见骨见肉剖析成败的内在原因,汲取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横向与先进、与对手比较,纵向与自己、与历史比较,不犯同样的错误,不搞重复建设,坚持长期问效稳步提高。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26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