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不会重复,军人最需要创新精神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石纯民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14 10:56

军人,最需要创新精神

■石纯民

目前,被军迷称之为中国版的“壮志凌云”的电视剧《陆军1号》正在中央电视台第1套节目频道热播。这部由我国著名军旅导演家郑方南执导兼编剧,嵇道青担任制作总监的电视剧,以中国第一支陆军航空兵空中突击旅的诞生过程为背景,讲述了以姜海为代表的 “陆航英雄”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不墨守成规、不屈服困难,终为“铁脚板”陆军插上腾飞“钢翅膀”的当代军人的奋斗故事。

与以往场面大多是“枪林弹雨”的军旅剧相异,该剧既有人物情感命运的刻画,又有恢宏的作战场面和新装备的“走台”。其中包括空地协同训练、武装直升机“筋斗”“横滚”等特技飞行,又有空中格斗、地面攻击等对抗训练,几乎涵盖了陆航特战部队飞行对抗演习全部内容,堪称“中国人民解放军陆航作战大全”,令众多军迷看得如醉如痴。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对于剧中飞行员硬朗的长相、爆表的军人气质,有网友赞叹:“贵为男神,身着军装,就像是饺子就酒,越喝越有。已帅瞎!”然而,热闹剧情的背后,是新时期中国军人勇于创新、不怕牺牲,大胆探索未来战争制胜机理,敢于成为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的使命担当、价值追求和家国情怀。正如饰演姜海的夏侯镔所说:“虽然我不是职业军人,但是参演《陆军1号》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一个普通公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剧中,陆航团飞行大队长姜海若没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就不会在一次红蓝演习中擅自行动,赢得了对抗的最终胜利;若没有强烈的使命感,就不会在没有上级的授权下,主动摸索地空协同训练,让武直10早日形成战斗力;若没有勇于创新的精神,就不可能成功组织渡海登岛联合演习,就不可能打败“敌军”,并生擒旅长古侠。可以说,“疯子”绰号,是姜海创新精神的最好诠释。

当然,创新需要牺牲奉献。就像姜海在遗书中所说的:“总要有人去炸毁最危险的碉堡,总要有人去趟最危险的雷场,总要有人去飞最难的新课目。”同时,这种牺牲奉献精神又是建立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基础之上的,光有创新的热血不够。在飞“筋斗”“横滚”前,姜海并没有凭自己的一腔热血盲目冒进,一味地蛮干,而是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比如,向武直10总工程师了解机身情况与发动机性能,向未婚妻傅颖索要相关资料认真研究,直到胸有成竹,方敢独自行动。

军人,最需要创新精神。因为战争不会重复,世界上从来就没有相同的战争。特别是未来信息化战争,对于世界各国军队来说都是陌生事物,前不见故人,后不见来者,只有敢于在训练演习中认清信息化战争的本质规律,探索信息化战争的制胜之道,方能驾驶未来战争,才能肩负起保卫国家的重任。在深化国防与军队改革的当下,一些领域甚至是摸不到石头过河,这就更需要我们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甘于牺牲奉献,加速推进改革进程,尽可能地降低改革风险。

当前,中华民族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国梦。无论是强国还是强军,都必须要有勇于创新的精神。在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浪潮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不敢于创新,只能永远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一步一趋地邯郸学步,永远不能真正地成为世界强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