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康哲
2016-03-07 19:11

弘扬雷锋精神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雷锋出在北部战区陆军,是最具代表性的英模。当前我军处在改革强军关键时期,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陆军全体官兵要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以忠诚、奉献、敬业、进取等为内核的雷锋精神,必将对推进改革强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产生重要作用。

学习雷锋“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着党走”的铁一般信仰信念,坚守新型陆军听党指挥、对党忠诚的精神内核

听党指挥、对党忠诚,是雷锋精神的核心和灵魂,也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翻阅雷锋日记,我们读到最多、感受最深的,就是他对党的忠诚:“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革命需要我烧木炭,我就去做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这种对党的无限忠诚,具有情感上的排他性、思想上的坚定性、行动上的统一性、时空上的永恒性和标准上的特殊性,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这种忠诚,也是党对新型陆军建设的基本政治要求。

我军历来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听党指挥是人民军队的立军之本和建军之魂。当前,军队体制编制正发生整体性革命性的变革,担负的使命任务更加艰巨,面对的各种考验更为凸显,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永葆政治本色,对于建设一支坚决听党指挥、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强大现代化新型陆军显得尤为重要。

弘扬雷锋精神,最根本的就是坚定对党的无限热爱、对党的理论的不懈追求、对党的事业的忠贞不渝。要像雷锋那样把党视为“母亲”,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要像雷锋那样,把党的理论看成“粮食”“武器”和“方向盘”,紧跟习主席思想步伐,深刻领会把握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将其作为思想与行动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确保军队建设的正确方向。要像雷锋那样,把坚定理想信念当作“命根子”,坚守党性原则,站稳政治立场,勇于同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努力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

学习雷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一切,做一个毫不利己之心的人”的无私奉献精神,把握新型陆军破冰前行、重组重塑的时代要求

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天,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是雷锋精神的根本价值取向,他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这种大公无私、公而忘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奉献精神,正是人民军队宗旨意识、集体主义和牺牲精神的生动体现。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我军的根本宗旨。一代代革命军人,为捍卫党和人民的利益,在革命战争年代舍生忘死、前仆后继,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舍家报国、默默奉献。可以说,把党和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任何时候都是革命军人的自觉选择。

大变革带来大挑战,大挑战需要大担当。推进陆军建设发展转型,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作为拓荒者,我们必须大力学习弘扬雷锋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精神,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和对待改革。要有“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宽阔胸襟,坚决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关于改革强军的决策部署,始终让行动置于军队改革大局之下,确保新型陆军建设各项任务扎实推进。要有“舍小我成大我”的高尚情操,在单位撤降并改、个人进退去留等利益考验面前,做到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自觉服从组织安排,甘当改革强军“铺路石”。要有“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政治觉悟,学习雷锋事事讲团结、处处讲奉献的宝贵品质,在未来联合训练和作战中,既要有勇唱“主角”的担当,更要有甘当“配角”的境界,与其他军兵种部队合心合力、精诚协作,攥指成拳、决战决胜。

学习雷锋“我要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爱岗敬业精神,践行新型陆军练兵打仗、聚力强军的核心目标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是雷锋精神的重要内涵。雷锋常用“螺丝钉”来比喻自己、激励自己,从不因岗位平凡而抱怨懈怠,也不因工作琐碎而得过且过,总是把最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弘扬雷锋这种立足本职、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精神,对于培育官兵忠于职守、不辱使命的思想品质,高标准履行新型陆军职能任务,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陆军在战争舞台上的地位作用、使命任务、建设模式发生深刻变化,然而无论形势如何发展,打仗能力始终是军队的核心能力,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始终是军人的主业和专业,能打仗、打胜仗始终是对军人不变的使命要求。建设新型陆军,必须大力弘扬雷锋这种执着于事业、执着于岗位、执着于工作的敬业精神。要爱岗敬业,做到在岗要尽责、为官要有为,像雷锋那样“甘做革命事业的螺丝钉”,时刻牢记每个岗位都是战斗力体系上的一个要素,把岗位当战位、把工作当事业,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为强军兴军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务业精业,永远保持雷锋那种“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的劲头,一门心思练打仗、专心致志谋打赢,顺应军事变革大潮,直面“两个差距”“两个不够”的挑战,尽快适应和把握信息时代陆军建设模式、运用方式的特点规律,成为建设陆军、重塑陆军的行家里手。要勇当标兵,自觉强化雷锋那种“干什么都要干到最好”的标准意识,着眼有效履行使命,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作战要求,着眼新型陆军建设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从难从严训练,切实让自己成为善于联合作战、信息化作战的标兵。

学习雷锋“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的自强不息精神,认清新型陆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使命担当

奋发有为的状态,勇往直前的品格,是雷锋精神十分宝贵的内在特质。他要求自己“要在困难中做个光荣的革命战士,绝不做可耻的逃兵;要做暴风雨中的松柏,绝不做温室中的弱苗”。雷锋身上始终澎湃着创新的激情与活力,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状态和顽强拼搏的意志,在困难面前永不停步、永不退缩,在挑战面前开拓进取、愈挫愈勇,善于以创新精神和创造性的工作升华人生价值、实现理想抱负。雷锋这种品质,在陆军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中依然需要。人民军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陆军作为党最早建立和领导的武装力量,之所以始终充满蓬勃朝气,与不断推进自身改革密切相关。但也不可否认,陆军在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荣誉面前,特别是在长期大军区体制下,也形成了一些“大陆军”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迫切需要一场思想解放的头脑风暴和建设模式的不断创新。

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是一项开创性的伟大事业,只有具备改革创新的思维、开拓进取的精神、破冰前行的勇气,才能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关于新型陆军建设的美好蓝图落到实处。因此,必须大力弘扬雷锋善于“挤”和“钻”的“钉子精神”,把学习作为提升思维、增强本领的有效途径,刻苦钻研新型陆军建设运用的内在机理,牢固树立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等现代作战理念,加速实现陆军由大向强的历史转变。要鼓起勇于开拓的锐气,像雷锋那样永葆蓬勃进取的朝气,在重塑陆军的新征程新领域中勇于打头阵、矢志争第一,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要振奋迎难而上的斗志,秉承雷锋那样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意志,坦然面对困难,主动迎接挑战,以创新克难、奋发有为的状态,解决好制约新型陆军建设的矛盾问题。要打开革故鼎新的视野,在变换角色中更新认知,在解放思想中转变思维,勇于破除各种守常心理、守成思想和守旧做法,尽快从陆军单一兵种主战、规模数量至上等思维定势和固有模式中解放出来,使陆军建设向崭新目标迈进。

学习雷锋“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的艰苦奋斗精神,发扬新型陆军埋头苦干、勤俭创业的本色作风

雷锋的一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他都把艰苦奋斗作为人生必修课,时刻用艰苦奋斗历练人生、修养党性、砥砺品行。他说:“每一分钱、每一滴油都是人民的血汗,要像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这种精神正是我们党和军队艰苦奋斗光荣传统的人格化。我党我军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壮大的,在漫长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等,都闪耀着艰苦奋斗的精神光辉。可以说,艰苦奋斗是我党我军的一个政治基础,一种政治态度,一种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不忘本色,才能开辟未来。建设新型陆军,必须始终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和经济的高速发展,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部队物质条件有了显著改善。但是无论物质条件如何改善,人民军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永远不能丢。特别是当前新型陆军建设处于开局的创业期、体制转型的磨合期和谋求发展的探索期,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创业的精神,显得尤为重要。要树立正确的苦乐观。艰苦奋斗是军人职业生活的基本特征,要引导官兵辩证看待苦与乐的关系,像雷锋那样以苦为乐、以苦为荣、甘于吃苦,努力从报效国家、建功军营中实现人生价值。要树立敢闯的创业观,越是家大业大越要艰苦奋斗,越是百业待举越要勤俭创业。新型陆军建设要“开好局”“起好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强化建业、立业、创业的意识,把勤俭建军、勤俭办事的光荣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干事创业的重要基础。要立起克己奉公的自律观,始终把艰苦朴素、艰苦奋斗的作风作为官兵的一种精神、境界、情操来培育来践行,铸就和形成部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吃苦奉献的思想品格和洁身自好的行为规范,为建设强大的新型陆军营造良好的作风环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