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2016年中国国防预算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宫玉聪责任编辑:康哲
2016-03-09 14:33

本报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

如何看待2016年中国国防预算

■本报记者 宫玉聪

中国国防费增长多少?这是每年两会期间中外媒体的热点话题。根据3月5日发布的预算草案报告,中国2016年国防支出为9543.54亿元,比2015年增长7.6%。2011年至2015年,我国国防费预算增幅分别为12.7%、11.2%、10.7%、12.2%、10.1%。在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后,我国国防预算今年增幅回落到个位数。如何看待今年的国防预算安排?怎样才能把国防费用在刀刃上?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在两会期间专访了军队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

 

要适应经济发展,又要满足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

记者:您怎么看今年的国防预算数字?

陈舟:首先要看到我们的国防预算还在持续增长,这对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国防费主要由人员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三部分组成,各部分大体各占1/3。国防费的增加,有助于优化武器装备规模结构、培养新型军事人才。

随着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是我们的目标。因此,我们要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适当增加国防投入,及时把经济实力转化为国防实力,使安全战略和发展战略相协调、强军进程和强国进程相一致、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相匹配,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的整体跨越。

记者:今年的国防预算增幅比以往明显降低,您认为这是基于什么考虑?

陈舟:确定国防预费规模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要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相协调。富国和强军这两个轮子要平衡。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还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由我们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决定的,不能改变,国防建设还是要服从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经济建设发展有实力了,国防建设要推进。经济发展速度受到一定的影响后,我们还是要按计划推进国防现代化建设。

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富国并不等于强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不意味着等经济建设搞上去了再抓国防建设。国防建设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同时对经济社会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拉动作用。一个国家国防预算的高低,关键看其是否与其国防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