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随笔:探访美国先进制造业前沿阵地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劼 江宇娟责任编辑:康哲
2016-04-03 20:11

尼古拉斯·贾斯蒂斯退役前是美国陆军研发及工程部门负责人,曾在海湾战争期间执掌装备技术开发。卸下戎装的他于2015年年初加入奥巴马政府主导建立的先进制造业创新研究所,变身为下一代电力电子技术研发的“排头兵”。

为确保美国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占得先机,让美国人掌握新技术产品的生产技能,并创造更多高收入就业岗位,奥巴马政府将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第二个任期内的施政重点,迄今已在全国建立了七个先进制造业创新研究所。

这些研究所的研究领域包括3D打印、数字制造与设计、下一代电力电子制造、轻质材料制造、先进复合材料制造、集成光子制造、柔性混合电子制造等。贾斯蒂斯领导的下一代电力电子创新研究所就是其中之一。

贾斯蒂斯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校园内的研究所总部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我们不做基础研究,而是打造制造能力。我们希望将成熟的技术带到产业供应链中。”

为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持的北卡州立大学未来可再生能源传输和管理系统工程中心主任黄勤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发展中国家的制造业崛起之后,美国一直在思考美国的制造业应向何处去。他说,美国人发明了很多技术,但不一定能够生产出运用这些技术的产品,因此美国正努力将科研领先地位转化为产业领先地位。

研究所所在的北卡“三角地”地区是美国产学研联动发展的示范区。北卡州立大学新世纪校区里就有100多家企业与教学楼比邻而居。黄勤所在的未来可再生能源传输和管理系统工程中心的对面就是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先企业ABB。

黄勤表示,下一代电力电子创新研究所与传统产学研互动模式的最大不同在于,研究所以企业为主导,扶持资金主要投向企业,大学为企业提供服务。

贾斯蒂斯说,此种模式对于大学来说也颇有裨益。他希望学生们走出教学楼就能走进工厂车间,只有让理论和实践齐头并进才能让创新保持活力。

虽然奥巴马政府实施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已五年有余,但这一战略的实施仍处于初始阶段,目前尚未有重大成果诞生。

黄勤认为,对于这种大战略的效果评估不能简单地用成功或不成功来概括,持续投入一段时间后总能看到一些进展。贾斯蒂斯认为,虽然理想和现实有差距,但是美国在工业基础、高等教育、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仍然存在。

(新华社华盛顿4月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