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观天下:核安全之路在于国际合作

来源:新华社作者:车玲责任编辑:康哲
2016-04-03 22:31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核安全之路在于国际合作

新华社记者车玲

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日前落下帷幕,国际社会对核安全的担忧却无法停息。在以峰会模式进行的国际核安全合作进程告一段落后,人们不禁要问: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无核世界”将如何实现?国际核安全合作将如何突破一些困境?

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核安全问题涉及诸多方面,防范核恐怖主义、削减核武器及保障核材料安全等是重中之重。

在国际反恐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防止核恐怖成为人类社会的迫切需求和重大关切。恐怖分子虽然暂时难以制造核武器,但他们可以利用人们对核武器的恐惧制造核恐怖,还可以袭击核设施、造成核泄漏,以威胁人类的身心健康、破坏人类的生存环境。

实际上,恐怖分子试图盗窃、走私、滥用核材料的案例并不罕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甚至声称计划获取化学武器、核武器。有消息称,不久前发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恐怖袭击,其目标原本是核设施。这一说法,也让确保核设施和核材料安全成为人们不得不关注的话题。

核恐怖不光来自恐怖组织,近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的答辩书宣称,日本宪法并未禁止日本拥有和使用核武器。新安保法的实施使得解禁集体自卫权成为可能,并成为日本在通往军国主义道路上迈出的危险一步。如果这样的国家获得核武器,国际社会的担忧必将会进一步增加。

削减核武器是确保核安全的重要一环。全世界现有的核武器,绝大部分为美国和俄罗斯所持有,美俄应该首先在核裁军和核安保方面作出努力。

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库,但美国国会至今没有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其建立“无核世界”的意图和决心难以令人信服。近年来,奥巴马政府在国际核安全合作方面的预算不断减少,推动核安全合作的能力也有待观察。俄罗斯的核武库规模仅次于美国,但其经济状况能否支撑高昂的核安保费用也令外界担忧。

美俄之间的核安保合作更是停滞不前,俄罗斯甚至没有参加本次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作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拥核大国,美俄应当重新开展核合作。

回顾前几届峰会,在有关核安全合作的共识、承诺和措施等方面,各国的落实情况不一,这不利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核安全挑战。本次峰会结束后,有关国家应继续保持沟通,加强核安保信息交流,加强相关领域的协调与合作。

核安全关乎人类的生死存亡,各国只有在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等相关国际组织和机制框架下团结合作,摒弃政治博弈,共同构建全球核安全体系,才能形成合力,成功应对核安全挑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