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景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08 05:08

“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时这样强调。从“要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到“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从“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到“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总书记关于底线的论述,为我们更好地工作、生活,提供了重要遵循。 

“底线”这个词人们并不陌生。例如,道德所不能突破的底线,法律所不允许触碰的底线,等等。尽管其形态和标准各不相同,但它的共性在于,都是主体自身利益、情感、道义、法律所设定的不可跨越的临界线,一旦越线,性质即变。

底线是成长和发展的底座。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思想的解放、利益的多元,不同群体有了不同的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这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也是国家活力的表现。但价值多元不是价值扭曲,更不是价值沦落。如果没有是非标准,没有言行底线,这种迷失方向的狂奔,就会成为法律和道德双重失重的沉沦,突破底线的潘多拉盒子一旦打开,违法乱纪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就会出现。 

有底线先得划准底线。对普通公民来说,法律法规就是底线。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底线则是党规党纪。为官从政,必须划牢为民的底线,强化宗旨意识,不忘公仆使命,惟此才能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必须划牢清廉的底线,常思贪之害,方能以“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的自警自省,拒腐蚀,永不沾;必须划牢公正的底线,公心为人,公道办事,方能“行通衢大道者不迷,心至公无私者不惑”,为党和人民做出更大成绩。 

划好底线更要守住底线。守住底线,重在心存敬畏。心有敬畏,行有依归;心无敬畏,堤必溃决。敬畏法律、党纪,才会“思”出乎理智、“做”有所顾忌、“行”不忘法纪。有底线才会有底气。试想,如果触碰了底线,吃了不该吃的,拿了不该拿的,住了不该住的,就会被“围猎”,被“请君入瓮”,结果只能是被人牵着鼻子走,谈何做人挺起腰杆,做事硬起手腕! 

政治底线用忠诚来守卫,思想底线用信念来守卫,道德底线用修善来守卫……划好守住了底线,才能完善小我,成就大我。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08日 0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