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成功,更要宽容失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颜旭责任编辑:康哲
2016-04-11 21:46

1941年底,时任美国远东军司令的麦克阿瑟忽视上级发来的警告,加之处置失当,致使美军200多艘舰艇和大量战机被日军炸毁,空中防御能力丧失殆尽。面对失败,麦克阿瑟几乎要拿父亲留下的手枪自杀。但罗斯福总统还是以国家名义原谅了他,让他继续领导太平洋战区的盟军作战。两年半后,麦克阿瑟随登陆部队重返菲律宾,并随后实施了著名的“蛙跳”战术,以较快的进程取得了太平洋战争的胜利。从某种意义上讲,错误失败并不是结果,而更多时候是过程。宽容失败、包容错误,收获的可能就是成功。

墨菲定律表明,只要存在某种犯错的可能,就一定会有人犯错,就会存在一定概率的犯错事件。相对于其他社会实践活动,改革创新历来都是探索者的事业、勇敢者的“游戏”,无论是多么科学、周密的决策过程,都不能消除改革创新的不确定性,都有可能犯错。因此,邓小平多次强调,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要允许改革犯错误。正是依靠这种大胆探索和不断试错纠偏,中国的改革事业才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

30多年持续不断的改革,收获了巨大的成功,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为了不出事,宁愿少干事”成为一些人的“为官之道”,“不吃、不拿,也不干”正在演变为一些人的工作状态。“为官不为”,直接的后果就是一些重大的改革创新措施难以落地,这不仅迟缓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也引起了人民群众的不满。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课题组2015年一项针对领导干部的调研显示,对于“为官不为”的原因,62.16%的调查对象认为与“对落实责任从严的恐惧,害怕问责而不为”存在关联;41.89%的调查对象认为与“对纪律约束从严的疑惑,不清晰‘红线’‘底线’而不为”存有关联。如何解决“怕而不为”的问题正成为各方期待。

习主席指出:“要在全社会积极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既要重视成功,更要宽容失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为改革创新者壮胆撑腰,为“探索性失误”保底免责,正在成为一种共识。当然,容错免责不能没有原则、没有底线,更不能成为一些人“乱作为”的免罪牌。只有宽严相济、惩治与保护并举,才能让真正的改革创新者甩开膀子,迸发出促改革、干事业的新动力。

与整个国家改革的历史进程相一致,我军改革正在向前推进,同以往相比,这次军队改革充满了开创性和探索性。如何协调作战指挥和领导管理分离以及由此带来的指挥、训练、保障体制完善问题,如何塑造新型军事力量,如何建设基于信息系统的作战体系,如何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等,对于身处改革大潮之中的当代军人来说,很多都是陌生的领域,都迫切需要从理论上和实践上做出创造性和探索性的回答。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无疑就没有前车之鉴可以参照,也意味着可能会犯错。面对全新的军队改革实践,既需要培养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也需要建立完善的容错纠错机制,让敢担当、敢作为的干部敢闯敢试,把军队改革推向全面深入。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11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