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号”战车欲驶向何方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董栓柱责任编辑:康哲
2016-04-11 21:53

3月29日,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日本自卫队海外军事行动松绑的日本新安保法案正式生效。安倍政府无视国内和国际社会正义呼声,强力推动被有识人士称为“战争法案”的新安保法案,一意孤行把日本国家绑上“安倍号”战车的行径,引起国际社会及国内民众强烈的质疑和担忧。

二战结束后,日本在战后远东秩序与国内“和平宪法”确立的战后体制约束下被动走上了和平发展的道路,并取得了显著成就。事实表明,这是一条确保日本繁荣与民众福祉的大道,也是确保地区和平稳定及日本与邻国和平共处的正道。但日本的右翼政客一心怀念和向往二战前日本在国际社会及亚洲地区高高在上的旧殖民时代的“荣耀”,对二战中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对他国侵略和奴役战争的历史“抱有自豪感”,把摆脱战后体制及和平宪法束缚当作“毕生的追求”。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在右翼政客的操纵下,日本不断激化和炒作与邻国的领土海洋权益争端,制造地区紧张气氛,宣扬他国“威胁”,借以推动国内政治议程。新安保法案的通过与实施,从根本上逆转了日本战后70年的发展轨道,“专守防卫”的国策被抛弃,放弃战争、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和平宪法也名存实亡。从量变到质变,一个缺乏对历史反省、拥有先进军事设备又摆脱了和平宪法束缚的日本,正成为地区新的不安定因素。

安倍第二次上台后多次声称要带领日本走“正常国家”道路,并提出了谋求“集体自卫权”、建立“国防军”、修改“和平宪法”等具体目标,目的就是打着“正常国家”的幌子,重走再武装化道路。当前,以新安保法案实施为核心,日本修改了武器出口的限制,调整和加强了与邻国争议地区的军事力量部署,扩大了《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范围,不断有目的地举行针对第三国的联合军事演习,放宽了使用武力的限制。有专家表示,种种迹象表明,日本已经不再受战后远东秩序的制约,也不再受国内“和平宪法”的束缚,正一意孤行地走向战争体制。

战后日本国内的和平主义力量曾经一度发展壮大,国内民意与民间和平团体构成了阻止日本发动对外战争的刹车机制。美国长期以来对日本军国主义东山再起的防范,加上为日本量身打造的“和平宪法”,成为防止日本复活军国主义的紧箍咒。日本国会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表明,日本国内的和平、正义力量已经对日本右翼势力形不成有效牵制。美国出于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需要,逐步放松了对日本走向再武装化道路的警惕和管制,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采取了支持和纵容的立场。失去国内外力量制约的“安倍号”战车,正开足马力向再武装化道路狂奔,失速的风险难以预料。

没有正义的力量是暴虐的力量,不懂得反思历史就不会赢得未来。日本一些政客必须明白,时代发展的潮流不可挡,也不可逆,重走复活军国主义的邪路,不仅会危及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也会葬送自身的前途和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