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观天下:南海之热 冷看项庄

来源:新华社作者:班威责任编辑:康哲
2016-04-17 14:09

中国南海近来颇不平静。一段时间以来,这片清澈辽阔的海域,变得有些拥挤。一些域外国家插手南海问题,派出舰艇、飞机和作战人员,打着联合军演的旗号,堂而皇之地进入南海,宣示军事存在,为一些别有用心的域内国家撑腰打气。

世界舆论担忧南海爆发冲突。俄罗斯《独立报》在评论中点名指出,美国制造紧张局势,将南海问题列入七国集团外长会议程,都是早有计划。美日等国意在向国际社会显示自己的存在,撩拨中国的神经,最大限度地把南海这片净水搅浑。

美国高调介入南海事务有其深刻的战略考量。南海问题业已成为美国推动“亚太再平衡”的借口。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致力“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实施,以图维护其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主导地位。尽管美方一直否认“遏制”中国企图,但是该战略针对中国的用意昭然若揭。

在中国东海不断向中国寻衅的日本安倍政权,则希望通过介入南海事务,寻找同中国对峙的盟友,玩一出“围魏救赵”把戏:一方面,通过渲染南海的“紧张”气氛以蒙蔽国内民众,为其不顾民意反对而强推的安保法案“扳回”颜面。另一方面,把中国和国际社会的关注点牵制在南海,从而减轻日本在东海的压力。

有了“强援”助阵,一直以来企图加强和扩大对中国领土非法侵占的菲律宾更加肆无忌惮。其领导人利用各种双边和多边场合热炒南海问题,渲染紧张局势,将自己的政治企图同美国、日本在南海的战略考量进行对接,以求各取所需。

不过,这些国家似乎忽略了最根本、最重要的一个事实:中国的意志与力量。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近日谈及南海问题时就曾明确指出,所有南海问题当事国都应继续寻求双方均可接受的政治外交解决途径,非直接当事国必须停止任何干预手段和使问题国际化的企图,对南海问题的炒作和使其国际化的企图毫无用处。

南海资源富庶,是域内国家人民生息所依,也是连结东亚和世界的重要通道。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一直坦坦荡荡:中国是重信守诺的负责任国家,始终致力于通过同直接当事国之间的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同时中国政府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意志坚定不移。

这足以让那些花样百出的招数变成徒劳。亚洲的和平与发展离不开中国的努力,中国维护自身核心利益的意志不容挑战。多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并推动亚太区域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面对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挑战,各国尤应挖掘优势,携手合作。

保持南海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利益。一些国家因一己之私,变南海为“争议之海”“问题之海”是短视自私、损人害己的行为。让南海变成“和平之海”“繁荣之海”只有一条正途:开展坦诚对话,凝聚更多共识,解决更多问题,分享更多成果,把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意志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