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战方案一纸千钧,必须打仗管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志鹏责任编辑:康哲
2016-05-10 09:31

作战方案必须打仗管用

作战方案是牵引作战能力建设、遂行军事任务的重要依据,必须精益求精、及时更新,使之拿来可用、打仗管用。

一份好的作战方案,往往建立在对自己实力的如数家珍、对战场环境的了如指掌、对作战对手的洞若观火、对战场变化的明察秋毫上。这样的方案在战场上使用起来,就能耳聪目明、如鱼得水。否则,就会毫无用处,甚至把部队带向失败。

古往今来,重视制定形成科学的作战方案,是有志于战场打赢的军队共同的追求。“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孙子《计篇》中的“庙算”,其实就是作战方案的碰撞与打磨。

我军在长期的实践中,非常注重提高作战方案的质量。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的工作还有一些亟待改进的方面。比如,对未来战争的研究不够深入,特别是对作战地区、作战对象、作战样式的研究,不能做到超前设想,针对性、指导性不够;作战方案创新点少,有时设计的战场态势比较简单,设计的作战情况比较单一,设计的敌情一厢情愿;战法运用和对策措施过于原则、程式化痕迹明显,满足于已有的现成战法,等等。在实际演习演练中,这些问题正在引起重视。

一纸方案重千钧。拿出打仗管用的作战方案,非下苦功夫不可。必须知己知彼,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做未来战争的明白人。必须常琢磨“剑法”,多掌握“剑招”,不断提高应变能力。必须以方案为依据开展针对性检验演练,评估方案计划的科学性可行性,形成循环滚动修订机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