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规矩“带电”,才能铁规生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冯文平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5-13 05:01

向规矩要凝聚力战斗力

■冯文平

令严方可肃军威,命重始足整纲纪。当前新旧体制转轨接续,应对改革强军这场大考,讲规矩就是讲政治、敢担当,讲规矩就是出凝聚力、战斗力。努力建设“四铁”过硬部队,必须向规矩要凝聚力、让规矩出战斗力。

无规不成军、强军先立规,建设“四铁”过硬部队,必须把规矩挺在前面。善战之师必先立规。古有诸葛亮军中7条禁令,今有我军第一军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铸就了雄师劲旅,成就了良将名帅。习主席治党治国治军,把“先立规矩”作为很重要的规矩。从“八项规定”到颁发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两部党规,引领催生党风政风焕发新的气象。但从部队存在问题看,有的单位不作为、不担当,装聋作哑、拖着掖着,不好好研究规范解决,往往是上面给政策、给条件了,“最后一公里”反而卡住了。建设“四铁”过硬部队,必须把立规矩突出出来,强化立规为公的政治胸怀。作出的决策、立起的规矩,要对部队长远建设负责,对军队事业负责,不能仅仅为了自己这一任。要切实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把亟需的建起来,过时的废止掉,欠缺的完善好,立得有根有据、立得明明白白、立到一言一行,做到事事有规矩、人人讲规矩。强化立规为战的使命担当。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适应陆军转型、任务转换新要求,多立对战斗力建设有用、管用、实用的规矩,剔除瞎折腾、倒服务、劳兵伤财的土政策、土规定。规矩要有温度,要有人情味,要接地气,更加亲近官兵、方便官兵,不能立一个规矩、伤一片兵心。

有规必执行、铁规正军令,建设“四铁”过硬部队,必须让规矩带电生威。“明制度在前,重威刑在后。”规矩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的生命力在于坚决。抗战时期,党中央用电台指挥工作,“嘀嗒、嘀嗒”就是中央的号令,全党全军都无条件地执行。我军能成为钢铁之师、常胜之师,靠的就是执行规矩硬如铁。但从实际看还有差距,有的无知无畏,不学法不懂法,连基本规矩都搞不清楚,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做;有的打擦边球,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想方设法钻空子、打折扣、搞变通;有的自我迁就,认为有的规矩不是国法军纪,“偶尔为之没事”“下不为例就行”;还有自行其是的,处理问题凭经验、靠感觉,随心所欲。无数教训警示我们,出问题、惹麻烦往往都是从破坏规矩开始的。无论是教育管理、还是作战训练,规矩不带电比没有规矩危害更大。只有规矩“带电”,才能铁规生威。眼里容不下沙子。俗话说:针眼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执行规矩必须不讲条件、没有例外,对违反规矩踩“红线”、闯“雷区”零容忍,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谁网开一面、放任自流,谁就是养痈遗患、后患无穷。初始即严、一严到底。初始不严,就会产生“破窗效应”,一人违纪、众人随之,一次放松、次次侥幸。当前,就是要按照习主席要求,牢牢扎紧规矩的口子不松手,扣好第一粒扣子,把规矩抓在初始、挺到最后。抬高“破规矩”的成本。规矩既要成为遵规守纪者的“护身符”,更要成为以身试法者的“紧箍咒”。对于破坏规矩的人和事,要敢于动真格、打板子,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使规矩的利剑高悬、形成震慑。

守规重带头、关键在头头,建设“四铁”过硬部队,必须靠规矩严上带下。管理学有个原理:上面严十分,下面严八分,效能是递减的;相反,上面松一分,下面松十分,负效能是倍增的。清朝北洋水师《章程》规定很严,比如要求总兵以下的官员,要常年住在舰上,陆上不能建公馆,但水师提督丁汝昌带头违规,在刘公岛上盖排屋,出租给将领居住,以致有一半人晚上违规住在岸上。“将欲治人,必先治己。”各级领导机关既是立规者,又是执行者,部队最怕的就是破规矩的往往是那些立规矩的。打掉“特权思想”,在规矩面前当好普通一兵。彭德怀同志曾说过:“我彭德怀参加共产党,不是来搞特殊的。党给我唯一的‘特权’就是带头吃苦。”要始终不忘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坚守普通,甘于平凡,要求部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部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摒弃“两面作派”,在规矩面前保持老实本色。事实证明,在规矩面前耍小聪明的人是最不聪明的人,在规矩面前老实本分的人是走得最远的人。职务越高,权力越大,规矩面前越要忠诚老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当老实人。驱除“好人主义”,在规矩面前担起主体责任。要清醒认识到,当前从地方到军队,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必问责已成常态。要坚决克服“局外人”思想,既要独善其身,更要监管下属;克服“丢选票”的顾虑,如果因为怕丢选票让规矩软沓,就有可能丢位子、丢官帽;克服“管不了”的畏难情绪,要善于发挥组织力、法治力,切实担起主体责任。

用规成自觉、打仗无不胜,建设“四铁”过硬部队,必须以规矩锻铸军心。讲规矩、守规矩的最高境界,就是让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治本重在治心。建设“四铁”过硬部队,必须让守规矩转化为一种文化基因、价值导向和良好风尚。培塑尊崇敬畏规矩的信仰。信仰根植于灵魂,只有像对待信仰一样对待规矩,才能释放强大的源头性力量。立规矩不是简单的塑行,要像培塑信仰一样,反复抓灌注、抓浸润、抓熏陶,使规矩意识、规矩精神、规矩理念、规矩文化渗入骨髓、融入血脉,真正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行为定势。保持跟着新规矩走的敏锐。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革弊鼎新、固本开新,出台了很多很严的新规矩。当前,强化看齐意识,第一位的就是要紧跟步伐,在执行新规矩上向上看齐,这是一种政治清醒。否则,触碰了底线还不知道。养成在规矩下生活的习惯。我们要认清新形势、适应新形势,养成“三种习惯”:过简朴日子的习惯,简单生活、干净为人;在监督下工作的习惯,慎初、慎小、慎独、慎权;追求更高体验的习惯,不能光想舒服、自我放松,切实以讲规矩守规矩的高度自觉凝聚军心、提振士气。

(作者单位:陆军第1集团军)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13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