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工作不仅要有“战位”还要有载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志忠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5-16 03:22

积极探索信息化战争政治工作作用机理

■吴志忠

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这为研究信息化战争政治工作作用机理指明了正确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

与人类战争的任何实践活动发展相类似,战时政治工作从经验走向理论、从混沌走向精确、从肤浅走向深刻,总是以对其运动机理认识不断深化而实现的。研究信息化战争政治工作作用机理是实现战时政治工作科学化有效性的源头措施,是做好信息化战争准备的必然要求。

推进战时政治工作创新的紧迫需要。我军政治工作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础,创立于中国革命战争实践,经过几十年发展形成了相对系统完善的方针原则、运行机制和方式方法,那些最基本的、反映战时政治工作本质和一般规律的东西,在信息化战争中仍然适用。然而,信息化战争与过去战争相比,更加强调信息主导、联合作战、网络依托、体系对抗、精神博弈,因此,战时政治工作也要与时俱进有新发展新突破。从现状看,我们往往一般性地了解其服务保证战斗力的要求,但对如何科学前瞻运筹、走一步管二步算三步,如何合理配置资源、增强资源使用质量效益,如何抓住解决问题关键点、精准简约地做好各项政治工作,如何重塑政治工作威信、增强政治工作时代感和实效性则还不够。现状与实践要求的差距,折射出政治工作作用机理研究的紧迫性。

形成信息化作战体系合力的基本举措。信息化战争是体系对抗,各作战要素以智能网络为平台进行聚合,政治工作要素必须有机融入这一平台。从近年演训情况看,有的政治工作还不能有效融入作战进程及体系。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增强融合意识,还必须认真研析其机理。否则,政治工作面对的将不只是有没有“战位”的问题,而是有没有实现形式和载体,甚至生命力能不能得到体现的问题。

增强政治工作学理性和科学性的内在要求。我军战时政治工作曾创造出杰出的成绩,在理论上已形成相对完善的体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已把我军政治工作学列为军事学门类中的一级学科。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政治工作学理性不强、科学性不够仍然是一个突出问题。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对运行机制和基本原理认识掌握不够。作用机理研究是政治工作实践的基础,作用机理研究越深刻,运用成效越显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