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作战:锣齐鼓不齐,唱不好大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15 02:07

联合不能“锣齐鼓不齐”

■本报评论员

锣齐鼓不齐,唱不好大戏;指头硬拳头软,形不成合力。改革,重要的是铸就联合铁拳;联合,首要的是搞好协调配合。

“战争有千万个细节。指挥员要把它们融为一体,提供同唱一首歌的曲谱。”这种“融”就是联合,战区指挥员就像“曲作者”。“体系作战,就是要把众多的兵种焊成一块精密的手表。”这种“焊”就是合成,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就像“焊接者”。

联合的核心在“合”字。正所谓,琴瑟不调,不可鼓也;上下不和,阴阳缪戾。一体化联合作战,需要联合指挥员指挥陆、海、空、火等多个军种,协调政治工作、装备发展、后勤保障等多个部门,统筹人员、武器、信息等多个要素,只要有一个方面协调不到位,沟通不及时,配合不默契,就无法攥指成拳、唱好“和谐曲”。无论是心联还是芯联、形联还是神联,都应当“呼吸相顾,痛痒相关”,都离不开“锣齐鼓也齐”。否则,这联那联都是空联,即使表面上联起来了,也难以形成战斗力。

联合成在熟悉,败在陌生。平时多搞磨合,战时才能实现联合。联合作战有一条诫语,“和‘陌生人’联合打不了胜仗”。我们老祖宗也有一条兵学箴言,“知兵愈深,用兵愈神”。搞联合,没有磨合就没有默契,没有默契就不能“合千万人如一人”。倘若防空部队不熟悉空军部队,炮兵部队不沟通雷达部队,登陆部队不了解舰艇部队情况,无人机部队不知道直升机部队特性,一旦打起仗来就不可能做到有效联合、实现联合制胜。

目前,战区联合指挥机构已经成立,当务之急,就是要尽快在战区开展联合训练,让不同军种的部队互相磨合、搞好配合。过去,我们在大军区体制下,各部队自成体系,多不相往来。现在,战区时代已经到来,不同军种处在一个战区,有着同样的作战对象和作战任务,实现联合训练有了共同的物质基础和体制基础。只有充分发挥战区职能,按照实战化标准,多设难局险局危局,调度战区各军种积极开展联合训练,才能锻造出配合默契、攻防兼备、能打硬仗的联合作战劲旅。

联合,既要同心,也要同步;既要同向,也要同体。打通联合的“最后一公里”,必须推动机制“二次创新”。对战区来说,就是要尽快制定适应我军特点的联合作战条令,明确上与军委、横与军种、下与战区军种之间的权责,从而指挥部队在依法磨合中形成“心有灵犀一点通”的默契。

“一堆沙子是松散的,可是它和水泥、石子、水混合后,比花岗岩还坚硬。”面对风云变幻的国家安全形势,要想打赢联合战争,唯有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使命感,树牢联合制胜理念,破除联合作战壁垒,畅通联合指挥链路,完善联合作战体制,不断推动联战联训向纵深发展,让我军从“积木组合”走向血脉相通。如此,才能迎来联合作战的春天,增加打赢战争的砝码。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15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