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南海问题态度上自相矛盾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高石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20 07:50

美国作家肯·麦尔科德接受采访时表示

美国在南海问题态度上自相矛盾

美国电视节目《世界纪录片》制片人、作家肯·麦尔科德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在南海问题态度上自相矛盾。

他认为,美国最虚伪的一点就是在称“中国的行为咄咄逼人”的同时,却用派美军驱逐舰驶入中国永暑礁12海里领海的方式来“表达抗议”。他说:“尴尬的是,我们标榜自己在西太平洋所进行的活动是为了保护航行自由,而这种故作姿态的行为实际上破坏了正常的海上和平贸易,应该受到指控。”

麦尔科德表示,自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制定以来,已经有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批准签署,唯独没有美国。曾经强烈反对美国签署公约的国会议员也承认,公约中有关国际仲裁的条款是有可能“损害美国利益”的。

另一方面,公约赋予岛屿与陆地等同的地位,可以拥有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以及大陆架。显然美国认为这一规定限制了其海洋权益的扩展。麦尔科德认为,尽管美国对“岛屿”和“岩礁”的界定有很多理由,但当中国以类似的理由提出主权声索时,美方却不予认同。

美国在太平洋的部分领土于1856年根据《海鸟粪岛屿法》占据,美国由此征收了几组零星散布在太平洋中的无人群岛。在19世纪后期和20世纪早期,海鸟粪是农业肥料的宝贵来源,还可以用来制造火药所需的硝石。美国当时大力号召人们赴海岛采集海鸟粪,并借机占据这些岛屿。美国现在仍然拥有这些群岛的大部分地区,包括豪兰与贝克群岛、帕迈拉环礁在内的这些岛屿几乎只是岩石,而且早已无人在这里永久居住。这里的陆地面积加在一起也只有87平方公里,但专属经济区的总面积达到了155万平方公里,几乎是美国整个东西海岸专属经济区汇总的面积,比中国的无争议专属经济区大得多。

“最近,我听前美国国防部负责战略、规划和军队事务的副部长帮办凯瑟琳·希克斯说,她认为中国对黄岩岛主权声索是无理要求,因为在涨潮时该岛屿几乎都淹没在海平面以下。但是位于夏威夷群岛岛链、美国声称其拥有的马罗礁不仅有12海里领海,还有200公里专属经济区,但实际上马罗礁即使退潮时也完全淹没在海平线下。”

麦尔科德指出,在希克斯看来,对黄岩岛的主权划定应该依照其距离菲律宾和中国的远近来判断。按照她的这一理论,该岛屿显然离菲律宾更近。“但是希克斯可能从未听说过纳瓦萨岛,这是距离美国近1000公里的美属岛屿,同样是美国通过《海鸟粪岛屿法》占据,远离美国本土海岸,在加勒比海北部国家海地的海岸线附近,但美国也声称拥有它的主权,并没有因为它距美国本土遥远而有任何放弃其主权的意愿”。

“同样,在抱怨中国南海的九段线划得离中国大陆太远的时候,我们应该想到那些我们宣示主权但与美国本土大陆相距甚远的国土。美国的海上版图线和中国一样,是以历史依据为基础划定的,而不是以岛屿距离哪个国家更近而划定的。和中国比起来,美国的海上版图划的要比中国离本土大陆远得多。”麦尔科德说。

(人民日报华盛顿6月1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