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送优质兵员须养成“文化自觉”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夏拥军责任编辑:高飞
2016-08-08 00:41

浓厚征兵文化 助推依法征兵

■夏拥军

今年征兵工作已进入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阶段,回顾上半年的征兵宣传发动实际,着眼下一步的定兵送兵,笔者深感通过浓厚“征兵文化”助推依法征兵的重要性。有道是:“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着力引导适龄青年形成参军报国的“文化自觉”,着力营造“当兵光荣”的社会氛围,更有助于完成好征兵任务,更有益于国防和军队建设。

浓厚征兵文化,强化依法尽责的兵役意识。从适龄青年来说,依法应征,是履行国防义务的基本途径,拒服兵役是违法行为。从兵役机关来说,要依法为部队选送思想政治、身心素质和文化水平都合格的兵员,兵役机关征了不合格的兵就是违法,要承担“退兵责任”。“征兵文化”建设的基点,在于依法征兵的法律自觉,全社会要形成齐心协力选送优质兵员的“文化自觉”。这样的文化氛围越浓,征兵工作的难题越少。

浓厚征兵文化,强化抓好兵员质量的科学态度。依据《兵役法》,“兵员质量”可以细化为一个个具体的指标,需要我们实事求是去“细抓”,要在“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上见真功夫。优化“兵员质量”是个系统工程,要抓出成效,必须严格依法,要用心摸规律、不断破解难题,针对新情况、新变化与时俱进地完善规章。要建立健全配套措施,既给现役军人吃“定心丸”,又给应征青年吃“宽心丸”,通过上下联动、内外协力,让“光荣之家”成为社会尊崇,全面夯实“征兵文化”的社会土壤。

浓厚征兵文化,要蕴藏储备人才的战略眼光。经济发展、国防建设、社会稳定,不仅需要理论上的“红色引导”,需要物质上的“金色后盾”,还需要坚强的“人才支撑”。目前,一方面,社会基层人才出现了青黄不接现象;另一方面,各地各级又遇到了转业退伍军人安置难问题。经历火热军营锻炼、急难险重任务考验的转业退伍军人,理想信念坚定,宗旨意识很强。这种素质的人才资源正是社会政治文明建设的战略需求,因而要着力推进征兵、安置和基层政权建设的相互促进。因此,新兵征集,要像组织部门选拔后备干部一样选人;老兵退伍,要像欢送新兵一样热烈欢迎退伍老兵,并安置好、使用好,努力实现良性循环。如果这样的“征兵文化”浓厚,就能使文化的力量发挥显现,并从兵员质量上推动强军梦的早日实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