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两个责任”的历史担当,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文海 郑海波责任编辑:张硕
2016-10-23 02:16

自觉肩负起“两个责任”的历史担当

■张文海 郑海波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习主席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这是党的建设理念和思路的重大创新。落实“两个责任”,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两个责任”重千钧,各级党委、纪委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和对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切实把履行“两个责任”摆上重要位置,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为军队正风肃纪反腐、净化政治生态作出应有贡献。

从实践看,当前影响制约党委、纪委和领导干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因素很多,有重视不够的问题,看不清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危险;有旧的思维理念问题,不能完全从潜规陋习中解脱出来;还有好人主义问题,抹不开情面,感情用事;以及统筹不够,工作缺位、畸轻畸重的现象,等等。强调主体责任是“牛鼻子”,目的就是唤醒各级党委、各级纪委和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职必追究。贯彻习主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重要指示,各级党委和纪委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该开的会要开,该部署的要部署,该检查的要检查,该纠治的要纠治,不能图形式、走过场。要坚持从上做往下带,一级给一级做好样子;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管起,把功夫下在管党治党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上,确保每名党员干部始终置于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之下;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突出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严不实、“四风”问题多发频发、巡视整改不落实等问题的问责,该通报的通报,该处理的处理,以便更好起到徙木立信、棒杀立威的效果。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23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