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加码容易逼人造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成责任编辑:康哲
2016-11-30 14:11

层层加码容易逼人造假

■李成

□高标准并不是越高越好,严要求也不是越严越好。办任何事情都不能脱离实际,必须遵循规律,有一定的时间、条件作保证

“为什么会出现浮夸风?”当年,彭德怀元帅带着这个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刨根究底。平江县委书记向他反映:“虚报数字都是上边层层加码压出来的,不管你能不能办到,粮棉加番,钢铁加番,什么都要放‘卫星’。”彭德怀愤然地说:“什么加码?是逼人说假话。共产主义是干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

层层加码现象在反“四风”、正作风的大势下,明显减少了,但还没有绝迹。比如,完成一项工作,层层把时限往前赶;进行一项评比,层层把标准往高抬;开展一项教育,层层把调门往上喊。因为总摆出一副“政治正确”的样子,明知完成不了也很少有人提出反对意见,只能不讲科学地“大干快上”,甚至挖空心思地弄虚作假。正如一副对联所讽刺的那样:上级压下级,层层加码,“码”到成功;下级哄上级,层层注水,水到渠成。

高标准并不是越高越好,严要求也不是越严越好。办任何事情都不能脱离实际,必须遵循规律,有一定的时间、条件作保证。比如,安排工作要留有余地,下达任务要考虑可能,规定目标要“跳一跳够得着”。否则就会过犹不及,欲速不达。孟子借种田形象地比喻道:“五谷者,种之美者也;苟为不熟,不如荑稗。”意思是说,做事情如果不将其做实,就像种五谷那样,种上再好的品种,若不能成熟,则连荑稗之类的杂草都不如。

虚实之分,祸福之纽。部队是要随时准备打仗的,来不得半点虚假。对于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的东西,军人应有一种职业上的反感。那种只讲效率不讲质量、只讲进度不讲实际的事情,多干一件,就是在为部队战斗力注水一分。平时弄虚作假,战时丢盔弃甲,这样的教训不胜枚举。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鲜明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并明确提出,凡因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弄虚作假、隐瞒实情的,都要依纪依规严肃问责追责。“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在抓工作落实时,应坚持求真务实,反对好大喜功,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同时,要敢于问责追责,变层层加码为层层负责,变层层注水为层层问效。

(作者单位:武警上海市总队三支队)

(《解放军报》2016年11月29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